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美官員稱AUKUS潛艦計畫能影響台海 陸外交部:用心險惡

圖為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歐新社
圖為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歐新社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卿坎伯(Kurt Campbell)近日表示,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AUKUS)潛艇計劃對台海局勢有巨大影響。而有關國家一致認為,應就維護台海、南海和平穩定發出明確的訊息。大陸外交部9日表示,美國官員有關言論將AUKUS潛水艇計畫與台灣問題相聯,是罔顧事實用心險惡,「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

大陸外交部於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毛寧表示,「有關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煽風點火,用心險惡,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她強調,美英澳建立的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本質上是透過基於「小圈子」的軍事合作,挑動陣營分裂與軍事對抗,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加大核擴散風險,加劇亞太軍備競賽,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中國和許多地區國家都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

毛寧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美方如果要將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的潛艦計畫與台灣問題相關聯,意欲何為?」

她重申,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定不移,任何人都不應被低估,也不應誤判。美、英、澳都不是南海問題的直接當事方,不應干預有關當事方透過談判協商等方式解決爭端的努力。

毛寧指出,近期南海局勢緊張、區域對抗加劇,與美方拉攏盟國的所作所為脫不了關係。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和當事人,已經並將繼續為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敦促美方反躬自省,停止拱火澆油、停止攻擊抹黑中俄正常的國家關係,停止向中方甩鍋推責。

她並稱,「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和平與安全議題上,中國是紀錄最好的大國,國際社會對此早有公論,美方沒有資格對中國評頭論足。

路透指,坎伯3日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表示,美英澳共同投入的AUKUS潛艦計畫,會盡力克服當前的供應鏈問題,持續推動這項計畫。同時,他也將AUKUS連結台灣安全,稱AUKUS潛艦能帶來更長程的打擊能力,這對於包含台海在內的各種狀況都可以造成巨大影響。

報導認為,自AUKUS成立以來,美英澳三國都避免公開連結台海議題,澳洲拒絕承諾,會在台海爆發軍事衝突時支持美國。不過,此次坎伯的言論或指將能協助台灣抵禦中國大陸的行動。

據悉,AUKUS於2023年成立後,讓美國與英國在未來能協助澳洲發展其核動力潛艦艦隊,美國將出售並協助澳洲打造潛艦;北京認為這是美國結盟澳洲壯大軍事力量,在印太區域投射軍力,以遏制解放軍發展。

AUKUS 南海 台海 毛寧 潛艦 澳洲 美國 解放軍

延伸閱讀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AUKUS三國防長正式啟動第2支柱談判 表明考慮與日本合作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