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我國軍「第一擊」定義更改 大陸國防部警告:不要輕舉妄動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對國軍第一擊定義變更警告民進黨政府不要輕舉妄動。(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對國軍第一擊定義變更警告民進黨政府不要輕舉妄動。(記者廖士鋒/攝影)

兩岸軍事情勢持續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在備詢時向立委表示,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他就明確將「第一擊」定義更改為,只要大陸的軍隊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對此大陸國防部則回嗆「哪來的國防部長」,且警告「不要輕舉妄動」。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在記者會上,面對本報記者詢問「第一擊」定義變化以及大陸軍隊對台相關演訓未來是否調整以避免擦槍走火時,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來的國防部長,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就是自取滅亡」。

對邱國正日前坦言台海局勢緊張自己睡不著覺,吳謙則說,共軍「打獨促統、枕戈待旦,時刻做好準備的戰鬥姿態」,共軍「有著充分戰略定力」,他並引用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詩句,強調「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

至於國軍將於4月在金門實彈射擊,吳謙則回應,「台軍任何動向,解放軍盡在掌握,民進黨當局任何挑釁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

對大陸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他重申大陸最新立場指,廈金海域根本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海警部門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他並對「2·14惡性撞船事件」指,民進黨當局「必須要給大家一個清清楚楚的交代」,共軍密切關注海上事態,「做足處置突發情況的準備,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對共軍在台灣周邊活動增多的情況、美軍高層再度提到2027年共軍犯台可能,他則強調,有關演訓活動是正常計畫內安排,「旨在增強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能力,有關方面不必大驚小怪」,類似演訓活動共軍今後將繼續按計畫開展,同時「反對美軍人員在台灣問題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吳謙強調,「我們願爭取和平統一,同時不允許台灣從祖國分裂,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將以時刻準備著的戰鬥姿態,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

而美國國會代表團正訪台並獲蔡英文總統接見,吳謙則先「糾正」指,蔡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而不是什麼台灣總統」,繼而表示,「堅決反對美方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方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

此外,網路流傳內蒙古有博愛特區的等比例炸射靶場,江蘇也有建築物被視為跟桃園跆拳道館類似,對此吳謙則僅回應,「只有別有用心的人才會對號入座,只要不搞台獨就沒有必要焦慮」。

吳謙特別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且表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他強調,在「打獨促統」方面,共軍始終以行動說話,始終堅決專業,他正告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活動越猖獗,和平解決的可能性就越削減」,宣告共軍將練兵備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共軍 國防部 民進黨

相關新聞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陳揆譴責

大陸民航局昨宣布「福建地區空域實施優化調整」,當天啟用M503航線W122(福州)、W123(廈門)銜接線由西向東運行;...

北京1天2度施壓 學者估520前還有後手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職倒數一個月,大陸昨天上午先是民航局宣布啟用M503銜接航線,傍晚又由商務部宣布認定原產於台灣的「聚...

賴蕭聽國防簡報 訪衡山指揮所

距五二○還剩一個多月,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昨天下午前往國防部,聽取「國防工作報告」簡報,就當前整體國防事務與最新...

強化首都防務反斬首 美軍綠扁帽協訓「海龍」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安全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日前向外媒透露,美軍綠扁帽部隊協訓陸軍海龍兩棲營部隊,活動範圍涵蓋金門、馬祖、...

邱國正口頭請辭獲慰留 許宇甄:疑擋人財路被逼退

國防部長邱國正之子傳疑嫖妓染黃,且有不雅影片外流,引咎請辭獲蔡英文總統慰留。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下午對此表示,邱國正突然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