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反腐新重點?中共中紀委點名「縣管幹部」留置少

大陸紀檢部門強調有四分之一的縣,全年沒有留置縣管幹部。圖為安徽岳西縣近期宣布新幹部。(圖/取自岳西發布微信公眾號)
大陸紀檢部門強調有四分之一的縣,全年沒有留置縣管幹部。圖為安徽岳西縣近期宣布新幹部。(圖/取自岳西發布微信公眾號)

中共反腐工作又被點名有不足之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在官方刊物上發文點出「兩多兩少」現象,特別是全大陸超過四分之一的縣「全年沒有留置一名縣管幹部」,提出要破解縣域「熟人社會」辦案難等問題。

最新出版的一期官方刊物《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發了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署名的文章,點出「兩多兩少」現象,即查辦一般黨員幹部案件多、查辦縣管幹部案件少,留置上級交辦人員多、留置縣管幹部少,全大陸超過四分之一的縣全年沒有留置一名縣管幹部。

文章提出要「制定深化運用指定管轄和提級辦理推動市縣兩級紀委監委案件查辦工作的指導意見」,強化省級紀委監委對市縣兩級紀委監委查辦案件工作的領導,對干擾多、阻力大、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複雜案件,開展異地辦案、提級直辦,破解縣域「熟人社會」辦案難等問題。

所謂「縣管幹部」,主要是正科、副科級幹部,包含鄉鎮長、鄉鎮街道辦主任、還有縣裡面的縣直部門、事業單位領導幹部等,他們由縣委常委會研究決定任免為主,是基層治理的主要官員。大陸目前有2,800餘個縣級行政區,根據中紀委的說法估算,有700個以上的縣,全年沒有留置一名縣管幹部。

至於「留置」,指的則是中共官場獨特的一項措施,大陸「監察法」有相關規定,通常留置地點是紀委監察委辦案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幹部教育培訓中心等地,留置時間為三個月,經批准可延長一次,所以最長為六個月,期間不能會見律師與家屬。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先前消息,2023年官方共立案62.6萬件,其中立案鄉科級幹部8.9萬人;處分鄉科級幹部8.2萬人,一般幹部8.5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41.7萬人。

中共 中紀委 反腐

延伸閱讀

陳宗彥彈劾案未過藍批監院該關門 綠委:不宜個案評論

國防部未循正常預算編列獲取武器 監察院糾正

影/監委11票反對彈劾陳宗彥 藍委要求給說法

陳宗彥受性招待監院未彈劾 洪孟楷:11名監委永久封殺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