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續肅貪 醫保領域成為2024醫藥反腐重點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表示,醫療領域是深化整治腐敗的領域之一。中國媒體報導,進入2024年,曾任貴州、海南兩省首任醫保局長在卸職後相繼被查,象徵久遭中國民眾詬病的醫保領域,成為醫療反腐的重點。

習近平8日在中共第20屆中紀委第3次全會上表示,經過10年強力反腐,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仍嚴峻複雜。他並宣示,要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領域的腐敗。

第一財經報導,據貴州省紀委、監委2日發布,貴州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宋宇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公開簡歷顯示,宋宇峰在2018年11月至2020年9月間擔任貴州省醫保局長。

隨後,海南省紀委、監委7日發布:前海南省醫保局長蔡仁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公開簡歷顯示,蔡仁杰在2018到2020年擔任海南省醫保局長。

根據報導,宋宇峰、蔡仁杰都是2018年中國官方成立「國家醫保局」後的首任省級醫保局長,日前被查時均已卸任。

中國醫改研究專家徐毓才表示,從2023年展開力度空前的醫藥反腐看,6個反腐重點中的第1個就是有關行政管理部門,而醫保領域也是重點專項。先前反腐主要集中在醫院、醫生、衛健單位和醫藥企業。醫保單位、學會、協會還比較少。

徐毓才指出,近來陸續有醫保部門的官員被調查,是醫藥反腐「全覆蓋、全鏈條」的體現。

報導指出,2023年1月召開的中共第20屆中紀委第2次全會,對「堅決整治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作出具體部署。隨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劃(2023-2027年)」明確要求,推動反腐向基層延伸,聚焦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

此後,醫療被列入反腐重點,並自同年7月展開,為期1年。根據報導,有中國媒體不完全統計,2023年落馬的醫院「一把手」至少超過200人。

徐毓才表示,醫保領域腐敗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進醫保目錄,二是集中採購,三是醫保報銷,並可能出現回款(應收款)問題。

在前述的宋宇峰、蔡仁杰前,前廣西壯族自治區醫保局長王忠平是上一名被查處的省級醫保局長。他已於2023年11月被法院依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據查,王忠平非法收受的財物共折合人民幣1707.32萬元(新台幣約7430萬元),外加分紅30萬元。

中共 反腐 習近平

延伸閱讀

「如此打工三十年」頻遭刪 陸高齡農民工有苦難言

足球/大陸國足多哈備戰亞洲盃 須集體觀看反腐紀錄片

央視反腐大片 國足前教頭李鐵鏡頭前懺悔:非常後悔

墾丁成功復育梅花鹿但造成農損 監委要查管控計畫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