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學者分析中國經濟變數:動能不足、黨政擴權、台美大選

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 聯合報系資料照
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 聯合報系資料照

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表示,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強宣傳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說明當局對今年的經濟信心不足。而今年中國經濟的變數,則包括信心及動能不足、黨政擴權及台美大選等內外因素。

鄧聿文今天在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以「2024年的中國經濟仍會是一地雞毛嗎?」為題的文章,直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4新年賀詞中,指2023年的中國經濟是「在風浪中強健了體魄、壯實了筋骨」,但這當然不是事實。中國民眾的實際感受就是「蕭條」二字,連一些官方經濟學家也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

他指出,客觀來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領導的國務院「確實也很拼」,政策一道一道推出,雖沒有完全提振信心,但至少止住了經濟下滑趨勢。而習近平在折騰了10年後終於明白,經濟才是「實」,是一切的根本。雄心萬丈要靠經濟支撐,經濟垮了,群眾不滿,社會騷亂,其他都是白搭。

鄧聿文說,儘管2023年「止住了血」,但今年中國經濟的前景仍不明朗。這可從不久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出。會中提出「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必須把堅持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等,都是過去沒有的表述,目的是告訴各級官員不能洩氣,要像2023年那樣繼續拼經濟。

他認為,中國當局很清楚,今年的經濟一點也不比2023年輕鬆。如果不是如此,就不會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要求「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意圖透過宣傳引導,讓人們對中國經濟有信心,這反而洩漏當局對今年的中國經濟信心不足。

鄧聿文分析,從各種分析顯示,中國經濟的自身動能,根本不足以支撐起它應有的潛在成長率,背後的根源又與市場主體對習近平當局的信心失落有關,信心失落會導致對未來的預期不佳,進而不願投資和消費。

他直指,儘管習近平在毛澤東130歲冥誕座談會上宣示,要以改革到底的堅強決心,堅決破除一切制約「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的體制機制障礙,但中國當局今年的改革能夠走多遠,市場是不期待的,因為人們看到當局「還在持續擴權」。若真要改革,就必須削弱政府權力,特別是黨權。

鄧聿文表示,今年的中國經濟除自身的問題和困難外,還有兩個特殊外部事物可能會加劇困難,那就是台灣和美國大選,因為都會構成中國的「地緣政治風險」,無疑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影響。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可能會更慎重,而中國對美出口和自身技術升級可能進一步被抑制。一旦過程中又有意外出現,風險更大。

他說,若無意外,賴清德當選下屆台灣總統的機率最大,屆時不無變數。至於美國,兩黨候選人選舉期間對中國的攻擊,特別是拜登若想顯示自己對中國的強硬不輸川普,那麼「拜習會」營造的美中和緩氣氛將一掃而空,中國也會對美採取強硬態度。

鄧聿文認為,2023年的中國經濟是「一地雞毛」。今年是否還會一地雞毛,現在要準確預判有些困難。但鑑於今年是中共建政75週年,當局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今年的經濟數字顯得難堪,然而這不代表中國經濟將脫離風險區間。

2024選舉 美國大選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白宮:習近平渴望統一不是新聞 重申美一中政策

蔡英文稱憲法九二共識連結是風險 趙少康:怎去認同習近平

「賴清德當選台灣風險立刻就到」趙少康:不要選完後悔

批民進黨破壞兩岸模糊空間 趙少康:好比男女朋友翻舊帳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