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窺探習近平情緒 新研究:出席江、李告別式悲傷大不同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右)15日發表一項新研究,揭露中共領導人情緒的分析方法。(記者廖士鋒/攝影)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右)15日發表一項新研究,揭露中共領導人情緒的分析方法。(記者廖士鋒/攝影)

中共領導人的內心世界如何測量?最新的研究指出,通過AI方式大量分析官媒對習近平的報導畫面,可以看出一些顯著的差異,解讀部分派系政治,例如,同為高級領導人逝世,習近平在江澤民、李克強的追悼會與告別式上的悲傷程度就有非常顯著的差異。

政治大學東亞所15日舉辦55周年所慶暨「中國研究」的新局與調適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文軒與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等學者聯合發表一項研究,針對中共菁英的情緒分析,使用人臉辨識方法,去看「主席的嘴角」。

蔡文軒指出,這是一項從2023年9月開始、為期3年的研究計畫,主要是建立「習近平人臉資料庫」,用爬蟲技術抓取中共官媒央視新聞聯播的影片,切出所有有習近平的畫面,每秒分隔成25張圖,由AffectNet人臉資料庫來判別習的情緒,一共分為六種:中性、快樂、悲傷、憤怒、恐懼、鄙視,同時通過人工判別來強化「信度」。

蔡文軒表示,進行情緒分析可看出很多內容,例如習近平對幹部的偏好,當他看某個人、講某個政策、跟外國元首見面時的喜怒哀樂,其實這都可以反映出他對於政治精英、政策的決策,還有國際關係的態度。

具體而言,蔡文軒舉例解釋,團隊分析習近平出席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追悼會時,悲傷程度將近46%,而在出席李克強告別式時,悲傷程度則為2.7%。他坦言,李克強2.7%的數據有點太低,但這項發現至少可以證明一件事,即習近平與江澤民「有一定的關係」,因為當年是江澤民提拔習近平,他對習有知遇之恩,雖然後來江派跟習派決裂,但是相對來說,李克強曾跟習近平爭奪儲君,而且10年來李克強經濟跟習近平非常不合,所以習近平是打從心裡討厭李克強。

蔡文軒說,透過這樣的資料,可以把派系關係做比較精確的量化。另一個可以應用的例子是習近平與王岐山,有人說2017年之後王岐山功高震主,習近平對王岐山態度改變,怎麼去證明?可以從2013年到2023年的他跟王岐山單獨見面的一些資料去檢視他看到王岐山的時候情緒表情的變化,測量出他2017年之後是否有變。這同樣也可以應用於國際關係的諸多對比。

不過他坦承,因為資料庫畢竟源於官方的新聞聯播,所以中性跟快樂的兩種情緒比例最多,而且高到約七八成,這是一個問題,但是可以去克服,團隊希望2024年以後可以將資料庫投入使用。

李克強 王岐山 習近平

延伸閱讀

李強擬出席達沃斯論壇 漸獲習近平授權露臉國際

習近平訪越返國 先赴廣西視察企業及多民族社區

中越半世紀恩怨情仇 習近平今喊「同志加兄弟」修補關係

菲駐美大使示警:引爆下場世界大戰衝突熱點 將是南海而非台灣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