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情燒 廣東、北京重現健康碼

中國大陸近期呼吸道感染疾病病例激增,各地醫院持續擠滿求診的病患。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近期呼吸道感染疾病病例激增,各地醫院持續擠滿求診的病患。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近期各地呼吸道疾病疫情持續上升,包含黴漿菌感染病例激增,儘管官方強調未發現新病毒或細菌導致新傳染病,但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指,廣東、四川、福建、陝西、北京等地「綠碼」(健康碼)重出江湖;浙江義烏近日更發出「保存十天以上存糧」倡議書,呼籲民眾「家庭儲糧,有備無患」,引發民眾憂心「是否又要再封(控)?」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今年冬季呼吸道疾病病例急速攀升,引起關注。義烏官方微信號「中國義烏」一日突然發出消息,以「保存十天以上存糧」為主題指出,「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先」,為增強全社會應急能力,提升城鄉居民儲糧水準,建構政府引導、企業為主、家庭參與的社會化儲糧方式,日前,義烏市糧食安全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向全體市民發出社會化儲糧倡議。

倡議書還提到,「家庭儲糧,有備無患」。若城鄉居民以家庭日均口糧消耗量計算,應維持十天以上存糧。社會儲糧,全民參與。全市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學校、廣大市民和糧食企業都要做「社會儲糧」的積極參與者。而各部門、單位儲糧應維持不少於上年度十五天日均消耗量庫存。

不過,此文章原出處頁面已無法打開,但截至昨下午,在署名「義烏市商務局」頁面仍可見到相關內容。

此外,大陸各地已下線約一年的健康碼,最近多地傳出重新測試上線。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頂端新聞」報導,網上消息顯示,廣東「粵康碼」和四川「天府健康通」日前重新上線,時間大約在一日下午五時。

健康碼疑似重出江湖,在微博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網友紛紛打開自己的健康碼確認,並留言表示「太好了,我的健康碼是綠碼了」;「#告別健康碼#」標籤下有人留言說:「好像又回來了。」還有人說,恐怖的綠碼,看到這顏色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北京 廣東 微信

延伸閱讀

陸爆發呼吸道疾病!台灣迎戰黴漿菌 入境新措施、防疫重點一次看

呼吸道疾病疫情升溫 傳陸部分地區「健康碼」不到1年重新上線

白俄總統將訪北京見習近平 今年第2次

陸呼吸道疾病延燒 昔新冠「爆紅中藥」研究再受矚:可緩解兒童黴漿菌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