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國安」理由阻兩岸同婚 綠挨批雙標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十月底參與同志遊行,她在遊行中高舉「她不是共匪,她只是我的伴侶」的顯眼標語。圖/伴盟提供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十月底參與同志遊行,她在遊行中高舉「她不是共匪,她只是我的伴侶」的顯眼標語。圖/伴盟提供

台灣同志遊行日前舉行,當天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發文誇耀全世界羨慕台灣,每對相愛的彼此都能幸福成家;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參與遊行。國人雖已可跟全世界任何國家的男女同志結婚,唯獨不包括中國大陸。政府高調宣揚婚姻平權成就,卻忽視兩岸同性伴侶成家渴望,被質疑雙標和歧視。

二○一七年五月廿四日,司法院公布大法官第七四八號解釋,認定民法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有違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之意旨。二○一九年五月十七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賦予同性伴侶結婚的法律依據。

同婚專法缺角 兩岸戀人夢難圓 製表/大陸中心
同婚專法缺角 兩岸戀人夢難圓 製表/大陸中心
為維護跨國同性伴侶權益,今年一月十九日,內政部發函將跨國同性婚姻範圍擴大,使得尚未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及香港、澳門等人士,皆可來台同婚,卻排除中國大陸。「兩岸同婚」成為台灣同婚進程中,獨缺的拼圖。

陸委會今年二月曾表示,兩岸同婚須考量「國家安全」和相關配套,才能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及台灣整體利益,引發兩岸同志圈不滿。

台灣同志羅平(化名)直言,「我要和我愛的人結婚,受法律保護,和生存、工作一樣是基本人權,不是什麼政黨賜給我的。」他質疑政府獨拒中國大陸,「我愛什麼國家的人,還需要陸委會批准?」

莊奇偉(化名)為爭取和在大連讀博士後的男友結婚,幾乎每隔一天就打電話給陸委會,質疑政府搬出「國安」理由阻礙兩岸同婚,「為什麼允許兩岸異性伴侶結婚,卻不允許同性結婚,異性就沒『國安疑慮』嗎?」

針對兩岸同婚何時有進展,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近日仍說「沒有時間表」,理由是兩岸法制差異,大陸尚未通過同婚合法。他並稱陸委會已「實現承諾」,今年初開放邊境以來,有十幾對兩岸同性伴侶在台「團聚」。

民團質疑,政府協助大陸同性伴侶來台團聚,與其他跨國伴侶能夠獲得「平等結婚」的權利,差距太大。而且同為尚未通過同婚的國家,為何政府能對日本、南韓,甚至港澳地區解禁,對中國大陸卻繼續阻擋?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說,國安永遠是個「好理由」,但依現行兩岸婚姻機制,陸配入境前須先完成面談,顯示政府已設有把關機制,既然有機制,做對的事就不該為德不卒。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國安審查可加嚴,但不能就此犧牲兩岸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而且人權議題不應取決於社會意見,變成政府推諉的藉口。

至於陸委會稱兩岸同婚障礙在於雙方法制不同,廖元豪說,行政院今年初開放跨國同婚,即引用「涉民法」規定,為跨國同婚解套,「難道兩岸就不是嗎?」簡至潔也說,行政院都改變見解而發出函釋,陸委會還沿用舊思維。

伴侶 同婚 結婚

延伸閱讀

蔡總統提「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陸委會民調:該立場獲86.4%民眾支持

施壓越大、反彈越大?富士康遭大陸查稅 陸委會:中共「介選」往往變助選

趙天麟陸籍小三入境違「社會安定」? 陸委會:檢討安管機制

國旗光芒多一道!議員批國慶晚宴背景「太瞎」 陸委會致歉:外部廠商設計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