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美議員提議增加港官制裁名單 港府、駐港公署同聲譴責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案增加一批香港官員的制裁名單,港府、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3日分別表示譴責。(路透)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案增加一批香港官員的制裁名單,港府、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3日分別表示譴責。(路透)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案增加一批香港官員的制裁名單,港府3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批評此舉是妄圖恫嚇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特區人員。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同日表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任何制裁都無法阻擋,「任何制裁、恐嚇都嚇不到中國人民」。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出「香港制裁法案」,要求白宮考慮對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名單包含香港律政司長林定國、警務處長蕭澤頤丶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區志光,以及多名國安法官和檢控官(檢察官)等,一共49人。

港府發言人表示,港府對所謂「制裁」嗤之以鼻,無懼任何威嚇,定當繼續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港府並強烈敦促美國政客認清事實,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並立即停止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抨擊,美國個別無良政客無視香港重回正軌的客觀事實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置法治和司法獨立於不顧,一而再、再而三妄圖對香港進行無理單邊制裁,公然叫囂制裁法官等履職盡責的特區人員,充分暴露其毫無底線的霸權行徑和亂港禍港的卑劣用心。

駐港公署發言人還表示,奉勸美國個別無良政客認清事實,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停止幹涉中國內政,放棄「以港遏華」的癡心妄想,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只會遭受一次次失敗的下場。

香港司法機構亦對美國國會提案表示強烈譴責,批評這是對香港的法治、獨立的司法制度,以及法官和司法人員作公然和直接的侵犯。

香港司法機構強調,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包括國安法指定法官,均須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

香港律師會同樣發聲譴責。律師會表示,任何企圖以制裁向被委派處理某類案件或基於他們的法定角色而履行職責的法官、檢控人員及政府官員施壓的行為,都是對法治以及司法、檢察和政府管治誠信的侮辱,呼籲各界尊重法治。

香港國安法2020年實施後,美方宣布制裁香港及大陸11名官員,包括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人。2021年,美方又宣布新增制裁6名港、陸官員,包括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負責國安的警務處助理處長簡啟恩和江學禮。在制裁之下,他們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也不能正常使用銀行服務。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時事評論員桑普的分析指出,制裁未必對相關人士起實質作用,難以一時改變他們的行為,只有他們的生活經過美國公司、銀行、國境時,會被禁止。但值得觀察的是,美國制裁法案會否有牽頭作用,擴大至歐洲或其他國家。

桑普還認為,目前這個制裁名單尚未涵蓋所有侵犯人權的法官或檢控官,預料名單可能會持續擴大,受影響的不只49人。

司法 美國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吳申梅閃嫁香港帥尪驚爆負債上億!她認了:要好好工作

香港女友匯款港幣5萬 台男帳戶險成詐騙警示戶 苗警聯手銀行阻詐

「港車北上」4個月出入境增近7倍 車主冀延陸路口岸

提供旅遊方便 香港、泰國支付系統12/4起互通使用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