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澳洲不會反對大陸加入CPTPP、且不主張台灣加入

大陸與澳洲近期不斷解決貿易爭端,包含葡萄酒、風塔等曾訴諸世貿組織的產品。圖為艾班尼斯(左)去年11月在印尼G20峰會期間會見習近平。(美聯社)
大陸與澳洲近期不斷解決貿易爭端,包含葡萄酒、風塔等曾訴諸世貿組織的產品。圖為艾班尼斯(左)去年11月在印尼G20峰會期間會見習近平。(美聯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即將啟程訪問大陸,成為7年來首位訪問大陸的澳洲領導人。值此之際,港媒報導指出,澳洲不會反對北京加入CPTPP,將根據自身情況考慮大陸的申請,同時澳洲並不會在日本施壓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澳洲工黨黨籍的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與11月4日到7日到訪北京與上海,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大陸總理李強會面,著重討論雙方貿易等問題。

港媒南華早報26日發表獨家報導,援引「消息人士」說法提到,坎培拉方面不會阻礙北京加入CPTPP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之一,並將視情況考慮北京方面的申請,消息人士還強調,這並不是為北京護航的宣示。

報導指出,這將標誌大陸距離加入CPTPP又近了一步,目前其成員國還包括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而日本被視為主要障礙,因為任何加入CPTPP的申請都必須得到所有成員的批准。

消息人士還特別指出,儘管日本方面施壓,但澳洲不會主張台灣加入CPTPP。此前兩岸分別於2021年9月先後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

兩國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和澳洲都同意在 11 月 4 日至 7 日艾斑尼斯與中國當局會面時迴避敏感問題,並專注於貿易 — — 例如取消對澳洲葡萄酒和龍蝦的制裁。

一位消息人士稱,澳洲「已經穩定」與大陸的關係,但由於澳洲參加了「AUKUS」(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和「Quad」(四方安全對話),北京認為澳洲加入這些「反華」機制,使雙方關係不會「恢復現狀」,也不會「進一步改善」。消息人士稱,艾班尼斯原定在今年稍早訪問大陸,但北京推遲了行程,以免「獎勵」澳方的AUKUS。

據大陸駐澳洲大使館官網消息,其駐澳大使肖千25日在文物返還儀式上指出,去年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企穩向好,各領域各層級對話交流不斷恢復。雙方正在密切合作,共同籌備艾班尼斯總理11月初訪問中國大陸,「這是兩國關係面向新的50年的一次重要訪問,必將對中澳關係未來幾年乃至幾十年的健康穩定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北京 澳洲 艾班尼斯

延伸閱讀

護航《反間諜法》 大陸國安部:未強制蒐集外企數據

大陸研究船停靠斯里蘭卡 恐讓印度擔憂北京影響力

廣錠儲能模組出貨熱

澳洲如何平衡中美關係? 專家:政軍分離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