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香港、新加坡是競爭對手?李嘉誠問AI答:兩者為競爭合作混合體

高齡95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回憶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點滴。圖截取自聯合早報專訪影片
高齡95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回憶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點滴。圖截取自聯合早報專訪影片

香港首富、長和系創辦人兼資深顧問李嘉誠近日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指出,世界和社會問題日益複雜,對未來的路要有很多考慮。他最近利用手機玩人工智慧(AI),他問「香港與新加坡是否競爭對手?」結果得出的答案是「星港兩地是競爭與合作的混合體」,認為有關答案挺有意思。

為紀念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百歲冥誕,聯合早報特地赴港專訪李嘉誠。該影片5日於「亞洲前瞻峰會2023」(Asia Future Summit)首播。這也是李嘉誠退休後罕見的公開受訪。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總有被新加坡取代的擔憂,兩者成為爭奪亞洲金融中心的對手。從聯合早報釋出的專訪影片來看,李嘉誠說,新加坡由南洋一個海港,變成一個國際都會,香港同樣由一個漁港,發展到金融中心。「新(新加坡)、港(香港)兩地都是傳奇,亦同時踏上很多新的階段,兩個地方有很多相同之處,互相學習」。

李嘉誠也真情流露地回憶與李光耀共聚的場景,稱「非常非常佩服他」,「想起故人,時時很懷念他」。他指出,第一次跟李光耀見面是1967年或1968年,當時兩人在香港見面,最難忘的是他對新加坡的使命感及對人民的承諾,要理解當時亞洲複雜背景,經濟艱難,才能體會他的挑戰,因為李光耀「要在沒有選擇的現實中,為未來創造無限可能」,這個「聽起來好容易,但實踐起來卻十分不簡單,用今日的眼光去看歷史,好多時間不盡公平」。

李嘉誠表示,今天年輕人看李光耀所建立及設計的事情,可能會覺得是頭上的金剛圈,希望可以人性化一點,但在特定年代及相應的歷史背景下,當時無任何鬆懈的餘地,要改善人民的衣食住行,又要打造未來。所以他相信李光耀的設計已是當時最人性化的操作。

李嘉誠說,「我和李光耀相識很多年,談論的話題很多,他的思想有好多層次,所以兩人無事不談,很自然,但每次大家最後的觀點也差不多。」

李嘉誠又說,有一次兩人吃晚飯,兩人討論了很多對經濟及商業的說法,「我就跟他說『不如你從商啦』,李光耀就回應稱『不如你從政吧』,那時大家都哈哈大笑」。

新加坡 李光耀 李嘉誠 金融中心 香港

延伸閱讀

好燒錢!在新加坡開車上路成本超昂貴 買車前先掏245萬拿「這張證」

港股創年內新低!港商會主席:不盼歐美資金回流 看好中東

訪星談「李光耀對兩岸政策啟發」 馬英九: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解決

馬英九今訪新加坡 將出席亞洲前瞻峰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