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之父:中印若達強烈共識 很可能加速美元霸權終結

金磚之父吉姆.歐尼爾說,中印兩大國若達強烈共識,就能加速美元霸權的終結。路透
金磚之父吉姆.歐尼爾說,中印兩大國若達強烈共識,就能加速美元霸權的終結。路透

據俄媒「今日俄羅斯」(RT)的報導,英國經濟學家、「金磚之父」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在接受RT「走入地下」(Going Underground)節目訪問時表示,這個世界某種程度上「受夠了美國化」,希望允許不同政治制度共存;若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在各種事務上都能「達成強烈共識」(could ever strongly agree on things ),很可能加速美元霸權的終結。

歐尼爾曾擔任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及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他於2001年率先「金磚」國家概念,因而被稱為「金磚之父」。他在節目中被問及當前「去美元化」潮流時說,他認為,美元「永遠保持王者地位」的想法不太可能發生。

他說,這不是人們第一次談論美元的終結,就算強度不同,這種事情也是每兩年就會發生一次。但「去美元化」還未真正發生。

歐尼爾說,這個世界某種程度上已經「受夠了美國化(americanization)」,我們必須發展出一個允許不同哲學、文化、政治信仰和體制共存的世界。如今我們仍有一些互動的準則,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

他認為,金磚國家可以向美元的霸權地位提起挑戰。「我確實認為,作為兩個最大的新興世界國家,如果中國和印度在各種事務上都能達成強烈共識,這就可能會加速美元統治地位的結束。

報導稱,歐尼爾說,自從「金磚國家」這一概念出現後,全球經濟形態已經發生了變化。有數據顯示,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金磚國家的GDP已經超過G7。他說,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考慮加入金磚國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可能認真思考,金磚國家可以成為不僅是貨幣、而是美國金融體系的某種競爭者的基石。要結束美元霸權,就必須有替代方案,當前五個成員國應該考量新成員國究竟能帶來什麼。

去年7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亭曾宣布,各國正計劃發行一種「新的全球儲備貨幣」,並稱俄方願與所有真誠的伙伴公開合作。而今年1月,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接受俄媒採訪時也表示,金磚國家希望找到一種繞開美元的方式,建立一個不向富裕國家傾斜的、更公平的支付體系。

俄羅斯 印度 美國

延伸閱讀

NBA/AD傷退成歐尼爾、巴克利笑柄 格林怒:不知道好笑在哪

NBA/見約柯奇大三元破張伯倫紀錄 歐尼爾自嘲:我不傳球的

NBA/「勇士不是灰熊」 歐尼爾力挺會翻盤、巴克利卻潑冷水

NBA/布魯克斯可能淡出聯盟?歐尼爾諷:可和魔獸稱霸台籃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