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大陸駐美大使謝鋒履新:為捍衛中國利益、增進交流而來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美履新,並於紐約機場與媒體互動。(取自大陸駐美大使館官網)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美履新,並於紐約機場與媒體互動。(取自大陸駐美大使館官網)

據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消息,新任大陸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達美國履新,將補上此位近5個月的懸缺,此前,前任大使秦剛於今年1月初離任回到大陸出任外長。

綜合澎湃新聞、觀察者網報導,現年59歲的謝鋒將成為第12任大陸駐美大使。謝鋒對美外交經驗豐富,出使美國之前擔任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負責分管政策規劃、美大和拉美地區事務以及翻譯工作,並曾擔任大陸駐美使館公使、北美大洋洲司司長等職。本月10至11日,中美高層繼「氣球事件」後的首度會面,謝鋒也參與其中。

謝鋒23日抵達紐約機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是大陸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大陸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

謝鋒強調,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遵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朝著這個方向共同努力,「這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另,應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謝鋒表示,距離他上次在美工作已13年前,包括世界與美國都已發生很大變化,他期待未來能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近距離觀察和認識美國,同時探討推進交流與合作。

陸媒報導指,謝鋒擔任外交部副部長期間,負責大量對美外交工作,與諸多美方高級官員舉行會談,並多次參與中美高層會晤。「華爾街日報」報導,謝鋒還參與籌備了去年11月中美元首峇里島會晤,另有消息傳出,謝鋒還主要參與處理了影響中美關係甚深的孟晚舟事件。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美履新,並於紐約機場與媒體互動。(取自大陸駐美大使館官網)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美履新,並於紐約機場與媒體互動。(取自大陸駐美大使館官網)

美國

延伸閱讀

荷中外長會晤針鋒相對 不滿北京干預威脅記者

中共候任駐美大使謝鋒抵紐約 美國務院表達歡迎

謝鋒赴美任大使? 陸外交部:建議關注網站更新

中國駐美國大使空懸多月 謝鋒終啟程赴美履新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