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山東艦是宣傳工具? 陸專家駁斥:能實戰模式回應挑釁

央視軍事頻道報導山東艦完成成體系與規模的西太平洋演訓已返回母港。  (央視軍事)
央視軍事頻道報導山東艦完成成體系與規模的西太平洋演訓已返回母港。 (央視軍事)

路透社昨天報導,共軍上月展開「聯合利劍」演習時,航空母艦山東艦」出現在台灣東部,暴露了似乎還沒掌握航艦的正確運用方式,目前是個「宣傳工具」;今天央視就報導山東艦已返回母港,並透露了諸多此前的訓練細節。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大陸軍事專家認為,這表明山東艦航母已經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而央視此時發布這則訊息,是對外媒報導將它形容為「宣傳片」的正面回應。

大陸「央視軍事」頻道今授權發布消息稱,山東艦航母編隊赴台島以東海空域開展遠海戰備訓練,於近日返回母港。強調此次訓練,山東艦航母編隊首次「成體系、成規模遠赴西太平洋海域」,參加了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同步開展戰鬥值班、課題演練、飛行訓練,並在島鏈外與火箭軍、陸基航空兵以及其他水面作戰編組開展聯合演練。

報導說,面對外軍艦機輪番偵察試探的複雜局面,編隊始終積極應對、穩妥處置,有效提升了實戰能力。這則報導恰出現在路透社昨天報導的隔天,頗有針鋒相對的成分。因為路透社昨報導,共軍上月展開「聯合利劍」演習時,航空母艦「山東艦」出現在台灣東部,就暴露了似乎還沒掌握航艦的正確運用方式,目前是個宣傳工具,能否在戰爭發揮功用、以及共軍是否有能力在更遠的印太水域掩護航母,都備受質疑。

對此大陸軍事專家認為,央視這則官宣消息可以看作是對此的正面回應,山東艦航母編隊不僅不是「宣傳片」,還以實戰模式回應了對手的挑釁。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環時訪問時表示,從官方媒體釋放的消息中至少可以看出兩大涵義:一是在未來對台軍事鬥爭準備中,航空母艦將會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大有用途;其次航空母艦不僅具備了相當的戰鬥力和保障能力,還和解放軍各軍兵種加強了聯合作戰能力。

而一位匿名軍事專家則表示,這篇官宣的消息中信息含量巨大,顯示這已不僅是一次普通訓練,而是一次「實戰化的模擬演習」,這同時也體現出山東艦隊首次遠海訓練的高起點、高水平。這位軍事專家表示,「成體系、成規模」是指山東艦航母編隊的兵力組成遠非此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所公佈的水面艦艇,還包括空中、水下等兵力進行協同作戰。

這位專家還認為,官方消息中明確表示,此次山東艦實施的是遠海戰備訓練,開展戰鬥值班,並強調「面對外軍艦機輪番偵察試探的複雜局面,編隊始終積極應對、穩妥處置,有效提升了實戰能力」,這些細節表明山東艦進行的是一次複雜條件下的演訓行動,絕非是訓練飛行員熟悉陌生海域的普通訓練。而且消息直言此次山東艦航母編隊「面對外軍艦機輪番偵察試探」,表明外軍艦機確有一些挑釁行為,山東艦不僅沒有受到干擾,還將其納入課目訓練中,提升了戰鬥力。

宋忠平也認為,這表明面對外軍艦機襲擾,山東艦航母編隊已經形成一套完整的應對方式,「這種方式貼近於實戰,甚至就是以實戰方式回應對手的挑釁。」

宋忠平表示,坦誠地講,中國航母的戰鬥力和保障力正在逐步的形成和完善,這需要一個過程,無論是反潛還是在復雜環境下起降航母這都是高難度課目,這是世界上所有航母訓練的重點和難點,而中國航母在各海域頻繁的訓練,正說明我們也在探索提升複雜環境背景之下起降航母的能力。

宋忠平還表示,西方國家或媒體在關注中國航母戰鬥力的同時,也可以去了解美國航母編隊尤其是核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編隊從誕生以來沒有面對過任何一個強敵的事實。美國更多是拿航母和小國進行軍事對抗,因此美國的戰鬥編隊戰鬥力究竟如何,也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山東艦 航空母艦 軍艦

延伸閱讀

陸航母山東艦位鵝鑾鼻東南120浬 陸專家:對台獨「甕中捉鼈」

離我東南海域約120浬…共軍山東號航艦編隊逼近 國軍密切關注中

國防部:解放軍山東艦距鵝鑾鼻120浬 將經台灣東南海域

陸航母山東艦在台灣東南方水域演訓半個月 艦載機起降逾6百次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