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發展綠能韌性!饒慶鈴率首長勘利嘉、關山小水力發電

自來水公司去年在台東利嘉淨水廠設置小型水力發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自來水公司去年在台東利嘉淨水廠設置小型水力發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推動綠能,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帶領縣府團隊、鄉鎮市長訪視台東利嘉及關山2處小水力發電廠;饒慶鈴表示,台東極具綠色能源發展潛力,盼邁向永續發展的綠能韌性城市。

饒慶鈴與縣府團隊、台東鄉鎮市長今天下午勘察自來水公司利嘉淨水場及關山圳兩地小水力發電設施,實地瞭解在不同環境下以小水力運轉發電,如何以更有效率、更友善型態與自然環境共存,期望能用更適合台東縣方式推展綠色能源,達到環境永續,讓台東縣邁向永續發展的綠能韌性城市。

台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工商管理科綠能推動辦公室表示,利嘉淨水場為台水公司推動全國第1座運轉發電的淨水場,利用自來水水源利嘉溪的取水口與淨水場的進水口的高低落差產生電能,裝置容量為130瓩(kW),年發電量約68萬度,約可供200戶家庭全年用電,減少年碳排量約336噸,發完電的水再依處理程序變成家用自來水,充分利用水資源。

關山大圳屬於灌溉渠道,農水署善用沉砂池到進水口間的水位差發電,裝置容量為1000瓩(kw),年發電量約400萬度,約可供周邊地區如關山、鹿野及池上1100至2000戶住宅用戶全年用電,而發電後的尾水,將全數回流到關山大圳,供應下游關山鎮地區農業灌溉用水,不僅可農業使用,也供發電,達成多重效益。

饒慶鈴在勘查行程後表示,期許在不破壞台東環境前提下,善用既有天然資源來發展綠色能源,今天兩處案場雖然發展環境與條件不同,但都成功利用原本環境的特性發電,以位能或動能發完電的水也都可繼續運用在多元用途上,確保資源再利用且不被浪費,展示出綠色能源與環境共生典範。

饒慶鈴表示,台東縣擁有得天獨厚天然資源,陽光充沛適合太陽能發展,又擁有豐富地熱資源,是極具綠能發展潛力的縣市;為了推動再生能源與城市永續發展,縣府也設置台東綠能推動辦公室,協助有需要的縣民進行綠能申設等行政服務。

再生能源 台東 水公司 饒慶鈴

延伸閱讀

金門贈小三通首航「太武輪」 綠島鄉長:增添調度彈性

金門太武輪贈與綠島使用 台東回贈池上米盼更緊密合作

饒慶鈴助「一臂之力」 捐款台東大學10萬獎助學金

台東大武鄉長補選爆內鬨 藍黨部:無黨籍高春花遭停權

相關新聞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體育館設備老舊 基市籌4千萬改善

基隆市立體育館近期辦大型演唱會和球賽,市府發現硬體設施有待提升,下月將向市議會提出追加預算1150萬元,搭配向中央爭取補...

花蓮震後拚觀光 奇萊玩一夏報名

花蓮市公所的「奇萊玩一夏」自行車活動今年規畫3條路線,長度分別為35、59及63公里,跨越花蓮市等5市鄉,搭配導覽解說、...

小礁溪賞螢 國外遊客慕名來

宜蘭縣小礁溪賞螢活動起跑,人潮爆多,首場螢火蟲賞螢活動,長達1公里賞螢道路滿滿都是人,導覽解說也受歡迎,吸引遊客紛紛圍過...

潮嚮青創市集 基隆國門廣場登場

2024「潮嚮.山海基隆」首場青創市集「海派一shot!」,昨天在基隆國門廣場登場,現場匯聚21家基隆在地青創品牌的風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