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宜蘭員山遭翻轉 考驗2026綠營布局

國民黨贏得員山鄉縣議員補選,當選人黃雯如夫婿是員山鄉長張宜樺,兩人選舉時就被綠營質疑「家族政治」,張宜樺表示,2026年選舉,夫妻不會一個選鄉長、一個選議員,宜蘭政治氛圍不可能這樣。由於深綠員山鄉成了沒有民進黨縣議員的選區,綠營口中的民主聖地出現破口,綠油油選區被翻轉,也考驗2026綠營布局。

宜蘭員山鄉共2席縣議員,向來都是藍綠各1席,這次補選被國民黨拿下,員山鄉成了沒有民進黨議員的選區,但其實這次全台6補選區,民進黨曾評估員山鄉是較可能獲勝區,普遍認為「不可能輸」,但結果卻大翻盤。

員山鄉選民數不到3萬人,參選4人分別是謝萬得、藍萬義、黃雯如、劉燦輝,都以無黨籍登記,藍綠各挺黃雯如與藍萬義。

地方人士認為,藍萬義是民進黨創黨員、前鄉民代表,但因提名之初人選紛擾不休,提名小組協調不成決定做第二次民調,2月20日又發生居中協調、受地方敬重的民進黨大老、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心肌梗塞病逝,牽動選舉提名。最後只有藍萬義1人登記參戰。

但因選前人選之爭,造成地方紛擾,不利團結,藍萬義又屬傳統政治人物,口才、爆發力與網路空戰偏弱,儘管民進黨比照大選規格,但還是敗選。

至於黃雯如主要由夫婿張宜樺操盤,據了解,縣長林姿妙的女兒林羿伶也在這次員山鄉議員補選,居中協助。

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俊宇分析這次敗選原因,綠營票沒催出來,幾乎沒年輕人投票,之後會用心檢討,加緊腳步,2026年要重新奪回員山。至於民進黨5月底將改選黨部主委,也關係著2026年大選提名協商,目前各派系人馬都有意願角逐,也將是無可避免的激烈廝殺。

綠營黨內人士認為,面對2026年大選,人選的年輕化、形象與地方布局經營都必須通盤考量,但若是選前派系分裂糾葛,致使未能團結一致,選舉結果仍是會充滿變數。

民進黨 議員

延伸閱讀

員山補選「老公鄉長、老婆議員」 綠酸宜蘭縣變花蓮國 黃雯如克服耳語

地方補選6席贏5席 國民黨近年補選成績最佳

深綠員山鄉成了沒有民進黨縣議員選區 2026年如何布局?

即時短評/30年來第一次 國民黨在宜蘭員山鄉大獲全勝

相關新聞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體育館設備老舊 基市籌4千萬改善

基隆市立體育館近期辦大型演唱會和球賽,市府發現硬體設施有待提升,下月將向市議會提出追加預算1150萬元,搭配向中央爭取補...

花蓮震後拚觀光 奇萊玩一夏報名

花蓮市公所的「奇萊玩一夏」自行車活動今年規畫3條路線,長度分別為35、59及63公里,跨越花蓮市等5市鄉,搭配導覽解說、...

小礁溪賞螢 國外遊客慕名來

宜蘭縣小礁溪賞螢活動起跑,人潮爆多,首場螢火蟲賞螢活動,長達1公里賞螢道路滿滿都是人,導覽解說也受歡迎,吸引遊客紛紛圍過...

潮嚮青創市集 基隆國門廣場登場

2024「潮嚮.山海基隆」首場青創市集「海派一shot!」,昨天在基隆國門廣場登場,現場匯聚21家基隆在地青創品牌的風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