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漏水 員山圖書館改建綠建築

員山鄉圖書館現址改建昨天動土,新館預計明年底完工。記者戴永華/攝影
員山鄉圖書館現址改建昨天動土,新館預計明年底完工。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員山鄉立圖書館有33年歷史,管線老舊漏水,空間不敷使用,公所爭取教育部補助及自籌經費重蓋圖書館,昨天新建工程動土,未來這棟綠建築會比現在增加1層樓,1樓及2樓採用大面積帷幕玻璃,3樓提供輕食,預計明年底完工,將成拍照打卡新景點。

員山鄉立圖書館是透過中央「提升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計畫」補助5400萬元,鄉公所另編2840萬元,總計8240萬元原址重建新館。

鄉長張宜樺表示,圖書館對教育學習與休閒閱讀非常重要,尤其圖書館位處核心區,緊鄰老人文康中心、員山公園、國小、衛生所及鄉公所,鄰近400公尺處還有童玩公園基地,圖書館改建翻新能為地方發展注入新活力。

未來主建物將從原本2層樓,改建為3層樓建築,總坪數從220坪增為376坪,打造為造型新穎的綠建築,外觀設計反映在地自然環境特色,以「水的故鄉-員山」發想,船型意象外觀,象徵知識之船航向水故鄉。

由於員山鄉是歌仔戲發源地,圖書館內部將融入在地文化歌仔戲的人文故事,也會結合科技應用,規畫智慧借還書機,讓借閱服務更便利。未來圖書館1樓兒童室面積將增至40坪,為原來2倍,提供更多親子休閒空間;2樓帷幕玻璃明亮通透,飽覽對面公園風光;3樓頂樓戶外閱讀休閒空間,視野開闊,委外經營輕食。

施工期間為持續服務讀者,在員山國小2樓的書香樓也設置「臨時圖書室」4月20日啟用,在鄉公所側門入口處、公布欄前設置還書箱,歡迎多利用。

圖書館 歌仔戲 綠建築

延伸閱讀

汐止圖書館演講廳大更新 打造藝文活動好去處

使用33年員山圖書館改建動土 玻璃綠建築將成打卡景點

不只漏水看台還上下晃動?球迷曝台北大巨蛋觀賽體感:比地震還可怕

宜蘭員山縣議員補選 黃雯如成立競總支持者熱情相挺

相關新聞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體育館設備老舊 基市籌4千萬改善

基隆市立體育館近期辦大型演唱會和球賽,市府發現硬體設施有待提升,下月將向市議會提出追加預算1150萬元,搭配向中央爭取補...

花蓮震後拚觀光 奇萊玩一夏報名

花蓮市公所的「奇萊玩一夏」自行車活動今年規畫3條路線,長度分別為35、59及63公里,跨越花蓮市等5市鄉,搭配導覽解說、...

小礁溪賞螢 國外遊客慕名來

宜蘭縣小礁溪賞螢活動起跑,人潮爆多,首場螢火蟲賞螢活動,長達1公里賞螢道路滿滿都是人,導覽解說也受歡迎,吸引遊客紛紛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