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提新案 基捷2階評估 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昨表示,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已核定基市府提出1950萬可行性評估經費補助。記者游明煌/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昨表示,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已核定基市府提出1950萬可行性評估經費補助。記者游明煌/攝影

立法院交通委會員昨到基隆視察交通建設,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第一階段綜合規畫已核定,會由新北市政府代辦,明年起將編經費,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已核定基市府提出1950萬可行性評估經費補助。市長謝國樑說,第二階段將另進行從八堵繞到安樂區基隆長庚醫院,再進市區可行性評估。

王國材說,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原方案是走鐵道路廊,基市府提出新方案,改走安樂區再進市區路線,後續依行政程序來處理。

謝國樑說,從八堵到安樂區方向再進到基隆市區,積極配合交通部規畫。另盼交通部支持在國一八堵交流道與國三基金交流間興建聯絡道,串連北台科技園區等,紓解交通及因應未來產業發展。

交通處長王圳宏說,基捷第二階段沿台鐵路廊方案,優點是用地取得較少,但面臨台鐵、捷運二擇一;繞到長庚醫優點是找第二條軌道進入市區,可維持台鐵運輸功能,缺點是沿線地勢起伏大、道路寬度有限、周遭多住宅區,且要經自強隧道。

行政院日前核定台62線延伸萬里金山可行性評估,優先延伸至萬里作,經費240億元。立委林沛祥建議,台62延伸應考量把國道三號往北方向,以高架引道連結到台62線往西到萬里,這樣就不用下基金交流道,解決大武崙每逢假日大塞車困境。立委廖先翔希望延到金山應一併規畫。王國材回應,從萬里再延到金山,後續綜規會納入研議。

有關國一五堵交流道至汐止交流道路段常塞車,地方要求拓寬,王國材說,此路段是北部國道最塞的一段,可行性評估通過,拓寬計畫已完成,並送行政院核定,興建工期要6至7年,拓寬後雙向各增一車道。

基隆捷運 汐止 王國材 萬里 謝國樑

延伸閱讀

北部國道最塞的一段…交長:國1五堵-汐止段 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

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

聲援謝國樑 國民黨籲勿拿民眾交通權當政治鬥爭

罷免已破7千人!謝國樑隔10多天首度受訪「要做更多有感施政」

相關新聞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罷免謝國樑」第一階段收上萬份提議書 擬4月8日送中選會

公民團體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第1階段日前截止,共收到上萬份提議書,計畫8日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影/台東上空出現「飛碟雲」 居民笑稱:外星人要來了

台東縣大武地區昨天午後溫度高達39度,酷熱焚風侵襲。除發生焚風外,傍晚時分,大武山山頭出現俗稱「飛碟雲」的特殊雲層變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