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3月瘋媽祖宜蘭「媽祖婆婆的派對」繪本發表 巡禮舊城

林秋萍(右)和周子涵(左)合出的第四本宜蘭是在地文化繪本「媽祖婆婆的派對」今天發表,描繪宜蘭市7間廟宇和神明如何走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中。記者陳敬丰/攝影
林秋萍(右)和周子涵(左)合出的第四本宜蘭是在地文化繪本「媽祖婆婆的派對」今天發表,描繪宜蘭市7間廟宇和神明如何走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中。記者陳敬丰/攝影

農曆3月23媽祖誕辰,全台各地瘋媽祖,宜蘭繪本作家林秋萍、周子涵搶在國曆3月23日發表新書「媽祖婆婆的派對」,帶民眾走訪宜蘭市舊城區的7間廟宇;市公所也協助出動星空號導覽巴士,接送參加發表會的大人小孩一同巡禮。

林秋萍出生於壯圍農家,長大後愛上舊城的文化氛圍,目前是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周子涵是台北人,現已生根宜蘭,2人4年前開始合作,1個寫,1個畫,去年底出版第4本繪本「媽祖婆婆的派對」,今天在昭應宮舉辦新書發表會,縣長林姿妙、立委陳俊宇、議長張勝德等人到場祝賀。

林秋萍與周子涵去年下半年走訪宜蘭市7座廟宇,昭應宮、城隍廟、福松廟、文昌宮、五穀廟、東嶽廟、南興廟,從媽祖、城隍到註生娘娘、土地公等神明,描繪傳統民間信仰如何融入日常生活,如土地公在繪本中穿上「守望相助」背心,彷彿社區巡守隊。

林秋萍說,從撰寫到發表會,一路上受到各間廟宇、各單位幫助,讓她再次感受到「舊城最美的風景是人」;周子涵提到,繪本雖以「媽祖」為題,其實7尊神明都是主角,每位神都有不同的韻味,畫起來也格外有挑戰性。

身兼昭應宮管委會主任委員的張勝德說,去年看到繪本,描寫神明走進日常生活中的場景,內心非常感動,許多民眾不太清楚平常到廟裡在拜什麼,甚至產生刻板印象,這本書能讓大家更了解廟宇文化;陳俊宇也說,繪本能消除孩子們與神明的隔閡。

新書發表會結束後,主辦方帶60多名大人、小孩從昭應宮開始親子走讀,一路導覽繪本中的7間廟宇,最後到城隍廟享用午餐。宜蘭市公所出動星空號觀光巴士協助接駁,市長陳美玲表示,市公所一直都有舊城巡禮的遊程,歡迎民眾預約,深入了解宜市之美。

宜蘭市公所出動星空號觀光巴士協助接駁,市長陳美玲表示平常都有舊城巡禮遊程,歡迎民眾預約。記者陳敬丰/攝影
宜蘭市公所出動星空號觀光巴士協助接駁,市長陳美玲表示平常都有舊城巡禮遊程,歡迎民眾預約。記者陳敬丰/攝影
新書發表會結束後,主辦方帶60多名大人、小孩從昭應宮開始親子走讀,一路導覽繪本中的7間廟宇。記者陳敬丰/攝影
新書發表會結束後,主辦方帶60多名大人、小孩從昭應宮開始親子走讀,一路導覽繪本中的7間廟宇。記者陳敬丰/攝影

媽祖 宜蘭 神明

延伸閱讀

綠主委大戰/宜蘭群雄並起 「民主聖地」黨內廝殺已無可避免

陳俊宇宜蘭服務處「黃金地段」曝光 離縣府、議會都很近

宜蘭鐵路高架化 陳建仁:若順利115年底將施工

宜蘭綠營新春團拜 提前部署2026拚鄉鎮市長、議員過半

相關新聞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罷免謝國樑」第一階段收上萬份提議書 擬4月8日送中選會

公民團體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第1階段日前截止,共收到上萬份提議書,計畫8日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影/台東上空出現「飛碟雲」 居民笑稱:外星人要來了

台東縣大武地區昨天午後溫度高達39度,酷熱焚風侵襲。除發生焚風外,傍晚時分,大武山山頭出現俗稱「飛碟雲」的特殊雲層變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