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自辦巫師交接 太巴塱部落要求停止活動

某宗教團體協會計畫在花蓮太巴塱部落舉行「首席巫師傳承交接儀式」,引起地方反彈,太巴塱頭目楊德成說,活動未經部落同意,也完全不符合祭祀規範,要求停止活動。

來自西部的宗教團體聲稱,太巴塱部落眾多祖靈未得到安置,族人接收到祖靈托夢卻無力解決,宗教團體接受祖靈託付感化來自部落的新生代萬姓巫師,因此要為新巫師舉辦交接儀式。

楊德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指出,昨天緊急開會,出席的鄉代、村長及部落各組織都沒人收到通知或詢問,不知道對方是取得哪裡的頭目或耆老同意,都是聽部落年輕人提到才知道有這樣的錯誤資訊。

楊德成說,部落聖地規範嚴謹,豐年祭儀式第一天是連部落女族人都不能進入,每年固定執行祭儀,「怎麼可能忘記祖靈?」聽到某宗教團體對部落的說法,覺得一頭霧水,太不尊重部落。

太巴塱部落經過開會決議,發表4點聲明,強調部落設有完整自治組織,涉及公共事務要依循部落機制進行討論、取得共識,某宗教團體已嚴重侵害部落主體性。

聲明也提到,部落宗教活動、傳統信仰十分重視,相關祭儀、祭祀活動應由部落族人自行發起,不應由外人干涉,對於宗教團體聲稱經頭目、祭司信任等言論,都是未經證實,強烈譴責未經同意、擅闖部落聖地等行為。

太巴塱部落要求某宗教團體停止在部落舉行傳承交接儀式,捍衛部落傳統價值跟聖地尊嚴。

信仰 感化 豐年祭

延伸閱讀

控妻分居又送房給宗教團體...全球最大保麗龍廠長子提離婚 法院判決出爐

NBA/國王爆冷輸巫師 沙波尼斯連52場雙十逼近勒夫紀錄

NBA戰績最爛、效率最差 巫師是怎麼墮落成這樣的?

女子到玄關找愛貓發現「原地增殖2個分身」求收編!她大驚:你是巫師嗎?

相關新聞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罷免謝國樑」第一階段收上萬份提議書 擬4月8日送中選會

公民團體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第1階段日前截止,共收到上萬份提議書,計畫8日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影/台東上空出現「飛碟雲」 居民笑稱:外星人要來了

台東縣大武地區昨天午後溫度高達39度,酷熱焚風侵襲。除發生焚風外,傍晚時分,大武山山頭出現俗稱「飛碟雲」的特殊雲層變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