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金門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啟動 祭重賞邀你共同保育

縣府也鼓勵民眾如有發現疑似水獺危害魚塭或養殖區域,立即通報縣府,經縣府勘查確有水獺活動及受危害事證,發給3千元獎勵金。圖/縣府提供
縣府也鼓勵民眾如有發現疑似水獺危害魚塭或養殖區域,立即通報縣府,經縣府勘查確有水獺活動及受危害事證,發給3千元獎勵金。圖/縣府提供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今年起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其中指定金門縣的瀕危物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歐亞水獺為執行重點,將透過生態服務給付方式,鼓勵民眾關心生活周遭環境,採取友善環境的作為,其中民眾如發現路殺或死亡水獺,立即通報縣府,每案將給優先通報者2千元獎勵金。

金門縣府建設處指出,本年度給付方案,共規劃為三大項目,包含以社區為對象之「巡護監測給付」、魚塭等經濟生產區域入侵之「自主通報給付」、以及通報水獺受傷或死亡之「水獺通報獎勵金」,其中社區巡護自即日起開放申請。

建設處長黃儒新表示,112年度共有20個社區申請巡守隊,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架設,有16隊社區拍攝到水獺影像,並協助整理水域周邊環境,移除廢棄網具及垃圾,已有良好成效。

建設處表示,不論有無水獺出沒,社區發展協會或在地民間團體皆可成立巡守隊,至於社區風水池、溝渠等水獺可能出沒區域進行巡守,如有發現棄置網具垃圾、水域汙染等讓水獺環境品質降低情形,通報相關單位或協助處理,每月依執行比例核發5千元獎金;倘若於巡守範圍內,同意並配合縣府或委託團隊架設自動相機,有拍攝到水獺影像,將再發給社區5萬元獎勵金,每年以2次為限,每次影像拍攝時間至少相隔3個月。

另民眾如有發現疑似水獺危害魚塭或養殖區域,在不危害水獺生存下,立即通報縣府,經縣府勘查確有水獺活動及受危害事證者,先發給3千元獎勵金,每場域每次以領取1次為限;而此區域於評估後,民眾願意配合架設相機監測且改採友善設施者,在3個月內以自動相機拍攝到水獺出現,再發給1萬元獎勵金,每年領取1次為限。

此外,若民眾有發現傷病的水獺個體並通報縣府前往救援,且經查核確實非蓄意傷害及捕捉行為,每案核與5千元獎勵金;另發現路殺或死亡之水獺,立即通報縣府,每案將核予優先通報者2千元之水獺死亡通報獎勵金。

近年遊蕩犬貓的攻擊對於野生動物造成不小的威脅,包括咬死咬傷野生動物、競爭野外棲息地、傳播疾病等等,本次為保育在地野生動物,特別增設一條件,凡領取本方案相關生態服務給付者,不得放養犬(貓)及餵養遊蕩犬(貓),經勸導後再發現仍未改善者,則撤銷當年度申請資格並返還已領取之獎勵金。

建設處表示,有意申請巡守獎勵之社區或團體,請檢附113年度金門水獺生態給付申請書並函文向縣府建設處農林科申請,申請期限至113年4月22日截止,詳情可洽建設處農林科:082-321254。

金門推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啟動, 即日起受理申請。圖/縣府提供
金門推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啟動, 即日起受理申請。圖/縣府提供

巡守 水獺 生態保育 金門

延伸閱讀

金門士兵遭中國滯留 管碧玲:持續溝通隨時準備接人

辦理金門海淡廠工程涉索賄 2公務員遭判刑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汐止警分局治安會報深入社區 解決治安、交通問題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高雄麻疹確診者曾遊台南 清明連假出入「這2處」民眾要注意

高雄市9日確診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名確診者曾在4日連假期間到台南旅遊,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通知,依循確診者旅遊史足跡...

高雄澄清湖遊客遭路樹壓死 中午起臨時封園1週

高雄澄清湖園區今天發生意外,李姓民眾散步行經步道遭倒塌路樹壓傷,送醫仍宣告不治。對此,澄清湖為清理修剪樹木,將自今天中午...

高雄消防分隊長涉霸凌瀆職 議員質疑:「遭調離單位未降職」惹議

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局一名分隊長今年2月被爆料霸凌下屬、竄改班表、強制同仁休假和收受業者禮品等行為,消防局獲知後緊急將人調...

金門縣府補助監理站機車駕訓 前300名學員「全額免費」

機車事故占全國交通事故的6成,金門也不例外。為降低機車肇事率,台北市區監理所金門監理站去年輔導轄區駕訓班完成普通重型機車...

澎湖傷患後送 直升機在台南機場遭雷射光束干擾

澎湖昨天發生2起意外,1歲女童遭泡麵燙傷與79歲老婦人家中摔傷顱內出血,凌天救護醫療直升機分送高雄長庚與台南成大醫院急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