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搶救小琉球病懨懨珊瑚礁 珊瑚苗圃看見回春希望

屏東海生館展開搶救小琉球珊瑚大作戰,在杉福漁港內航道南側建立珊瑚苗圃,驚喜發現自現地移植耐熱的軸孔珊瑚,半年間快速成長約5公分。圖/樊同雲提供
屏東海生館展開搶救小琉球珊瑚大作戰,在杉福漁港內航道南側建立珊瑚苗圃,驚喜發現自現地移植耐熱的軸孔珊瑚,半年間快速成長約5公分。圖/樊同雲提供

2020年海水異常升溫,台灣去年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最嚴重的屏東小琉球觀察到約半數死亡,屏東海生館攜手海洋保育署搶救珊瑚大作戰,依國際珊瑚復育與監測指南,去年10月選在杉福漁港內航道南側建立國內首座珊瑚苗圃,發現自現地移植較耐熱的軸孔珊瑚,半年間成長約5公分,接續將移植復育至他區,助恢復生機。

「小琉球在1970年代珊瑚數量居全台之冠,如今淪為最低,且持續5年未好轉,亟需人為協助!」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前年夏季發生前所未有的海洋熱浪,且無颱風攪動深海冷水降溫,造成台灣有記錄以來最嚴重且範圍最廣的珊瑚大白化事件,加上因疫情引發國內報復性旅遊,大量且密集的遊客湧進小琉球,加重衝擊,珊瑚覆蓋率普遍降至被評為「失去功能」的0至20%,各點珊瑚礁呈現嚴重衰退。

他說,去年調查意外發現,杉福漁港海堤外消波塊和港內南側的珊瑚覆蓋率分別約40和20%,高於其他礁區,顯示人為工程改造過的珊瑚礁區,對熱緊迫有更高的抵抗力,在災難事件後,仍持續保有較高的數量和具重要生態維持功能,如造礁和提供其他生物穩固和多樣棲所的分枝形軸孔珊瑚和鹿角珊瑚等工程師物種,成為未來耐受氣候變遷和人為干擾的珊瑚礁庇護所。

他說,澳洲6年前在連續珊瑚大白化和大量死亡後,以珊瑚苗圃協助大堡礁珊瑚復育,成效顯見,去年底選在杉福漁港內航道南側建立珊瑚苗圃,採用國際廣泛使用的珊瑚園藝,先在10公尺內淺水區,清除未死亡珊瑚身上的藻類及泥沙,剷除死亡珊瑚,以二氧化矽和水泥黏固「移植」在地的軸孔移相現地耐熱的軸孔珊瑚,喜見半年間快速成長約5公分,接續將在花瓶岩、白沙港東堤外、龍蝦洞、厚石群礁、杉福等海域移植復育。

他說,氣候變遷衝擊日益頻繁和嚴重,傳統的保育和復育作為已不足以改善珊瑚快速減少的危機,國際已轉向積極研究人為協助珊瑚調適快速變化環境、復育珊瑚和保存耐熱種珊瑚,現階段移植選擇的品種是現地較耐熱、低死亡率的軸孔珊瑚,接著會嘗試移植人工養殖技術穩定且演化出耐熱機制的墾丁尖枝鹿角珊瑚, 期待更多海洋志工加入復育,從苗圃變公園。

屏東海生館展開搶救小琉球珊瑚大作戰,在杉福漁港內航道南側建立珊瑚苗圃,驚喜發現自現地移植耐熱的軸孔珊瑚,半年間快速成長約5公分。圖/樊同雲提供
屏東海生館展開搶救小琉球珊瑚大作戰,在杉福漁港內航道南側建立珊瑚苗圃,驚喜發現自現地移植耐熱的軸孔珊瑚,半年間快速成長約5公分。圖/樊同雲提供

延伸閱讀

60億元打造前鎮漁港 高市公告實施擴大都市計畫

厚植前鎮漁港競爭力 高市府宣布今起畫為漁港用地

澳洲夏季熱浪來襲 大堡礁91%珊瑚白化

澎湖南方四島珊瑚礁失色 海管處種出新希望

相關新聞

必吃肉燥飯幸福湯! 分享10間屏東市美食小吃.屏東老字號排隊美食推薦

udn走跳美食/Ann‧榜哥‧生活事務所 每到周未假日就是Ann和榜哥帶著蔬果姐妹出遊玩的快樂時光,但3月底的周末中部以北都濕濕冷冷,於是我們就決定要避開雨區,直接殺到我們很陌生的屏東市,而這一

北高雄全新開幕「寵物型動物園」!親子旅遊推薦 羊駝、狐獴、陸龜、小羊、大嘴鳥隨你拍照餵食

udn走跳美食/阿捷的打飯班 今天來到梓官與彌陀交界處的「嘎逼&牛奶互動園區」,這是一間最近新開幕的寵物互動園區/咖啡館,裡面主打羊駝、狐獴、陸龜、小羊、大嘴鳥等可愛動物,也讓沒有動物園的北高雄

開箱全新開幕平價精緻燒肉!超豐富高檔牛豬拼盤 特色自助吧無限暢飲

udn走跳美食/阿捷的打飯班 爽吃燒肉的季節又來啦!今天要來吃吃看這家全新開幕的「一底夯燒肉專賣」,一底夯是一直烤的意思,是知名的五鮮級火鍋所打造的全新品牌,全台第一家旗艦店就設在高雄鳳山,在之

無敵海景+最美落日!恆春首屈一指的「景觀咖啡廳」只要百元 吃貨都衝著「沖繩飯糰」去

無敵海景配最美夕陽!在Google擁有4.5分、超過2,000則評論的屏東「山男咖啡」是在地熱門的景觀咖啡店,飲品甜點佐自然美景十分愜意,店內外都有不少值得一拍的裝置藝術,特別是「...

潛水證照、Fun dive一次享受,「4間澎湖水肺潛水店」大評比

澎湖水肺潛水店家主要提供針對無經驗者的體驗潛水、潛水證照課程、Fun Dive 等,然而受地形影響,多以岸潛為主,常見的潛點有鎖港杭灣、山水港等,夏天即期,快來為即將到來的夏天作準備吧!

浪漫四月天!高雄粉紅花旗木盛開 寶來不老秘境泡湯嚐美食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花團錦簇迎風搖曳,當陣風吹過花瓣如細雨紛飛,這是東高雄每年3月至4月間,花旗木綻放季節的粉紅浪漫美景。為讓遊客享有完整泡湯賞花遊程,市府觀光局與六龜觀光休閒協會共同合作,即日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