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南「學甲上白礁」3天遶境 蜈蚣陣揭序幕

台南學甲上白礁遶境昨天登場,其中全台唯一人力扛抬的集和宮蜈蚣陣,相當引人注目。記者莊曜聰/攝影
台南學甲上白礁遶境昨天登場,其中全台唯一人力扛抬的集和宮蜈蚣陣,相當引人注目。記者莊曜聰/攝影

國家重要民俗「學甲上白礁」昨起為期3天遶境,共有來自海內外105間宮廟及上百文武陣頭、藝閣共襄盛舉,打頭陣是唯一以人力扛抬的蜈蚣陣,因少子化、人力難覓還差點開天窗,在各方支持下總算順利出陣。另,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下周末登場,今年首度打造「迷你虎爺神轎」開放120名學童參加,不到幾小時即滿額。

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蜈蚣陣又稱「百足真人陣」,由長塊木板連接組成,上面放36到108座不等的座椅,讓兒童扮成古代皇帝、高官、武將等主題乘坐;學甲集和宮蜈蚣陣維持人力扛抬的傳統,上面分坐36名小孩子扮演歷史人物,3天出巡需要108名孩童,由於有年齡及體重限制,加上少子化又遇上平常日,扛工難招、連神童都找不齊,一度缺22人,最後靠地方人士出錢出力湊齊。

昨上午6點半在學甲慈濟宮辦科儀,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主祭官,立委陳亭妃、副市長葉澤山陪祭,廟埕擠滿信眾,蜈蚣陣繞行3圈後出發,揭開遶境序幕。

另,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真人藝閣、炸轎和犁炮等備受注目,護駕媽祖鑾轎的虎爺轎,即是最受信徒歡迎的炸轎轎班,虎爺會也首度邀工藝師打造迷你虎爺神轎。

北港朝天宮虎爺會長林鴻儒說,開放讓4到12歲學童擔任敲鼓手、執扇手及扛轎手,120人輪流參與為期2天的遶境活動,總計3.2公里;另考量安全,這頂轎不吃炸炮,改為拉炮。

北港朝天宮 媽祖 少子化 慈濟 王金平 神轎 遶境 陳亭妃

延伸閱讀

嘉基工會醞釀429繞醫院抗議 爭取補足人力、提高待遇

大甲媽回鑾鎮瀾宮副董出拳揍人!顏清標出面當公親 挨打接轎男撤告

北港朝天宮迷你虎爺神轎亮相 「小轎班」成軍扛轎吃炮

新竹天后宮將辦「竹塹城巡安」 6媽祖廟遶境竹市

相關新聞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台南海西廢棄物管制場再起火警 居民難耐議員大罵

台南市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一處空地遭堆置大量廢棄物,去年年初起陸續發生火警,散發出的臭味居民難耐,昨天又再次起火冒煙,今天...

台南海西廢棄物場再起火 議員痛批

台南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1處空地遭堆置5千多公噸木材、塑膠等廢棄物,去年至今發生多次火警,散發惡臭引起民怨,前天又再次起火...

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台南爆垃圾危機?

台南營造業景氣正熱,但廢棄物去化管道量能明顯不足,處理費又漲得驚人。有議員指出,台南邁入垃圾危機中,應要求工業區依法設事...

非法清運跨境流竄 台南、嘉縣科技執法

台南、嘉縣為打擊載運廢棄物車輛跨縣市清運棄置不法行為,在高風險熱區執行科技執法攔車,南市環保警察日前在台61線交流道口攔...

育種人才斷層 蘭花拚擴大內需

國內蘭花產值85%來自外銷市場,但近年育種人才斷層危機浮現,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昨天與農糧署、西螺福興宮合作,在媽祖聖誕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