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街密」台南!年輕人用《府城謎拳》實境遊戲探索天地會民間傳說

台南歷史街區蘊含著許多宗教、文史故事,台南社大「街密小組」以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古都的天地會故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歷史街區蘊含著許多宗教、文史故事,台南社大「街密小組」以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古都的天地會故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區大學「街密小組」以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遊戲的構思來自於舊城區天地會的故事。小組訪問拳術老師傅,了解到天地會不只在暗地裡有許多政治活動,也遺留許多「拳法」和「密藥」的傳說,這些精彩的傳說成為遊戲的主題內容。

街密小組由在地青年與台南社大合作,社大長期以遊戲來轉化台南文史傳說,先後推出《府城奇聞錄》談老古石街的貓妖傳說、《府城X聖獸X遺忘之歌》帶民眾以音樂家許石的歌詞走讀四聯境,獲得極大迴響,也發展出不同於傳統的遊戲化導覽。玩家可以購買地圖,以背包客的型態遊走府城,不會此遊戲民眾也能預約導覽場,會有「說書人」引導整個遊戲。

台南社大經理人陳志軒表示,此實境遊戲源起於舊城區天地會的故事,成員於田野調查中,認識了許多教授拳法的老師,從中獲知天地會的拳法與祕藥的傳說,傳說裡頭所談到的拳法命名都與神明有所關係,如太子鬥印、關公捋鬚等,也構築出地門拳師的角色發想。另,小組也結合「府城漢藥文化」,引入漢藥「風水五行」的配藥概念,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天地門的拳師,追尋各關卡解謎的樂趣。

此實境遊戲與在地廟宇合作,將文史融入其中,如過往天地會常出沒在天后宮旁的明宗人府(現梳妝樓)附近聚會,就以此為遊戲的起點;而武廟與萬福庵中出自於三國演義與西遊記等壁畫與圖騰,也融入遊戲的解謎線索中,與密藥有關的興濟宮藥籤與三老爺宮的花神壁畫,也是玩家破解關卡的重要線索。

「所提供的是另種看台南故事的角度」街密小組的召集人羅士哲說,最早將台南文史與遊戲結合,從「進攻台灣府」、「決戰福爾摩沙」等,讓孩童、青少年都能以不同角度去學習台南的歷史,並且從遊戲角色的扮演中,去思考當自己身處在歷史的洪流中,又會做出怎樣的選擇,讓遊戲不只是停在文史,更是激出許多哲學思辨的火花。

負責遊戲設計的楚然與開發遊戲程式的張雅婷,與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博士候選人盧俐雯合作,設計遊戲關卡,如玩家必須分析武廟中的龍柱,找出為關帝聖君配藥的比例;觀察廟宇中的壁畫,找出神明官帽的位置;從廟宇建築中找出五行相剋的邏輯,打敗最後的大反派。為了設計多元的關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遊戲測試,才累積現在的關卡版本。

此遊戲的美麗插畫也很吸引人,設計人許維禔參考了「蒸氣龐克」的概念,認為台南廟宇香火裊繞,提出「香火龐克」的世界觀,構築一個以香火為動力能源的府城世界,在程式中的插畫,不乏看見「用線香啟動的電視」、「線香作為能源的交通工具」,整體插畫充滿著玄幻感,讓參與者穿梭在真實與虛幻的世界。此遊戲4月15日開始在粉專「台南社大街區電台」接受預約及預購。邀請有興趣的民眾,一起探索天地會的傳說。

台南社區大學「街密小組」以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古都的天地會故事。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區大學「街密小組」以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古都的天地會故事。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區大學「街密小組」探訪府城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古都的天地會故事。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區大學「街密小組」探訪府城天地會街坊傳說,推出歷史街區實境遊戲《府城謎拳:天地無門篇》,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古都的天地會故事。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 壁畫 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厲害了!「賴爸」整天念經還想挽回年輕人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 蔡總統明天接見

年輕人都草莓族?他不爽20歲菜鳥淡季入職、旺季秒離職!網揪關鍵:真的活該

籃球/旺寶職業3x3球隊素人海選 鄭志龍精挑選拔小組

相關新聞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台南海西廢棄物管制場再起火警 居民難耐議員大罵

台南市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一處空地遭堆置大量廢棄物,去年年初起陸續發生火警,散發出的臭味居民難耐,昨天又再次起火冒煙,今天...

台南海西廢棄物場再起火 議員痛批

台南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1處空地遭堆置5千多公噸木材、塑膠等廢棄物,去年至今發生多次火警,散發惡臭引起民怨,前天又再次起火...

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台南爆垃圾危機?

台南營造業景氣正熱,但廢棄物去化管道量能明顯不足,處理費又漲得驚人。有議員指出,台南邁入垃圾危機中,應要求工業區依法設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