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 台南舉辦「五感的建築」巡迴展

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台南舉辦「五感的建築」巡迴展。記者林政鋒攝影
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台南舉辦「五感的建築」巡迴展。記者林政鋒攝影

國際知名的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在台南舉辦「五感的建築」世界巡迴展,這也是台灣灣唯一一場「五感俱全」沉浸展出,受建築界注目。

上市建商主管表示,享譽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以其將建築融入自然環境與「負建築」聞名於世,創作之路從在地出發啟動靈感與基地場域之間的關聯,融合歷史文化信念,營造舒適空間為目的,在世界各地留下一系列極具話題性代表作品,其建築主張以人為本出發在國際蔚為一股風潮。

隈研吾強調,21世紀東方審美將為設計領域帶來新生機,「五感的建築」是他面對未來城市設計提出的全新定義,於是將此靈感概念訴諸展覽,在全球各地巡迴展出,該展已於上海、北京及成都創造高流量高質量看展浪潮,未來將前往新加坡、加拿大展出。

台灣站由清景麟集團以展出空間在台南,適逢臺南建城400年,下一個百年的城市願景與建築美學為概念,向隈研吾都市設計事務所(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爭取獨家展出機會,台灣唯一一場就在臺南。

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說,台南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充滿歷史韻味,承載濃厚文化底蘊,2024年是台南建城400年,在地建築演繹獨特古都風景,與隈研吾對後疫情時代建築的詮釋,兩者同時存在著展望未來的期盼,期待建築美學與城市發展,緊密扣合人文關懷,一起共生、共存、共融成長。

清景麟集團董事長林聰麟說,台南因豐富人文歷史與文化底蘊得天獨厚條件,並擁有全台建築人才培育搖籃的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成為這次隈研吾同意來台辦展的城市首選。

此展共引進2件大型裝置模型及21件位於世界作品模型,包含矗立於戶外草皮上的大型裝置,是高約六、七米的《竹棱》。這些彎曲的“竹枝”,由柔韌的鋁條編織而成,看上去與竹片無異,呈現出神秘的東方之美。

搭建過程經過精細設計,縝密工法計算,呈現柔和卻堅韌的創作,竹線條層疊錯落,一支支曲線,如同植物生長曼妙姿態,交聯編織蜿蜒向上,象徵步步高升,穿透視野從不同角度觀看世界,型塑千變萬化景象。

具代表性模型「新國立競技場」、「星巴克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以及尚未公開「宜興紫砂博物館」…等,該展也是第一次出現以隈研吾代表性建築衍生的多媒體作品,展區以數位編碼360度投影方式,呈現隈研吾在設計中對建築造型、材料運用及空間打造等一系列概念元素的巧妙斟酌運用。

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台南舉辦「五感的建築」巡迴展。記者林政鋒攝影
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台南舉辦「五感的建築」巡迴展。記者林政鋒攝影

北京

延伸閱讀

聯發科擴大生成式AI生態圈 打造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

聯發科生成式AI服務平台「達哥」有賣點 內銷轉外銷

聯發科打造的達哥繁中生成式AI 超越GPT3.5

台中巨蛋 動工!中台灣最大室內賽事、展演場所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台南海西廢棄物管制場再起火警 居民難耐議員大罵

台南市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一處空地遭堆置大量廢棄物,去年年初起陸續發生火警,散發出的臭味居民難耐,昨天又再次起火冒煙,今天...

台南海西廢棄物場再起火 議員痛批

台南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1處空地遭堆置5千多公噸木材、塑膠等廢棄物,去年至今發生多次火警,散發惡臭引起民怨,前天又再次起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