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龍眼不開花重創蜂農 農業部:研擬首納救助對象

南市龍眼今年普遍不開花,連帶重創蜂農,叫苦連天。圖/立委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南市龍眼今年普遍不開花,連帶重創蜂農,叫苦連天。圖/立委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台南龍眼今年開花差,蜂農成「間接」受害者,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南下台南東山農會聆聽蜂農心聲,首度研擬納入天然災害救助辦法,預估1個月後出爐。

今年龍眼、荔枝、芒果開花率差,農民叫苦連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上午邀請陳駿季南下東山農會聽取台南蜂農、芒果災損,同時近午在走馬瀨農場與南市各區農會三長座談。

陳駿季上午在東山區農會出席立委陳亭妃舉辦的蜂農災損座談會,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黃國展等100多名蜂農出席,陳亭妃、東山農會總幹事余淑琴說,東山龍眼產量居全國之冠,今年龍眼開花率差,日前農業部已依法列入天然災害救助,但是蜂農們受損逾7-8成,沒龍眼花根本無法產蜜,且這樣情形一年比一年嚴重,同樣因開花率差受害長期以來都無法獲得救助。

「希望蜂農的心聲能被農業部正視。」黃國展及台灣養蜂協會前任理事長江順益、監事蔡勝貿表示,養蜂多年來,每次災損都無法適用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確保權益,蜂農們都很感慨,彷彿被外界遺忘了。

東山區青山里詹姓蜂農養了100箱,他苦笑說,因龍眼不開花,蜜蜂為生存還會互咬大量死亡損失慘重,養蜂業辛酸,非外界能想像。

陳駿季表示,能感受蜂農辛苦,農業局正研擬相關救助辦法,癥結卡在「認定」上有無更科學依據?且不少養蜂戶如遊牧民族般得經常機動地點養蜂,仍有相關技術須克服,如也會試圖開發程式,讓蜂農能定位,認定上更科學。同時也會來推動將養蜂業列為農業保險對象,保單設計技術性問題,會請農糧署邀蜂農代表開會研議。

陳亭妃也說,關鍵應在於蜂巢登記要落實,而減產認定依據相對複雜,若以龍眼花開花率多寡相對是最有效的認定之一,她要求農業部將蜂農災損救助相關認定的標準能在1個月內出爐。

南市龍眼今年普遍不開花,連帶重創蜂農,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黃國展為蜂農請命。記者謝進盛/攝影
南市龍眼今年普遍不開花,連帶重創蜂農,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黃國展為蜂農請命。記者謝進盛/攝影
蜂農災損座談會,蜂農關心權益,出席踴躍。記者謝進盛/攝影
蜂農災損座談會,蜂農關心權益,出席踴躍。記者謝進盛/攝影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左一)上午在南市東山區農會出席立委陳亭妃(左二)舉辦的蜂農災損座談會。記者謝進盛/攝影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左一)上午在南市東山區農會出席立委陳亭妃(左二)舉辦的蜂農災損座談會。記者謝進盛/攝影

農會 農業部

延伸閱讀

管線安全、回饋金爭議未解決 陳亭妃:森霸2期不能商轉

瓜農心血全泡湯…台南逾10公頃西瓜「泡水裡」 陳亭妃要求檢討農業排水

台南仁愛之家無預警漲租1倍 承租戶負擔大陳亭妃籲凍漲

立法院會唱空城 羅智強點名陳亭妃、邱議瑩懶鬼亂搞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台南海西廢棄物管制場再起火警 居民難耐議員大罵

台南市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一處空地遭堆置大量廢棄物,去年年初起陸續發生火警,散發出的臭味居民難耐,昨天又再次起火冒煙,今天...

台南車輛噪音檢測 得排隊數月

汽機車改裝排氣管認證制度明年起實施,被查獲安裝非經認證合格排氣管將直接開罰,目前興起「檢測風」。台南多名議員指出,南部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