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新竹市圖書總館最新進度曝光!預計2026年完工

新竹市圖書館總館啟動原址重建,有民眾反映,原市立圖書館舊館拆除後,總圖工程已搭起圍籬許久,不曉得何時竹市才會有完整的圖書總館,希望相關單位能公布工程進度。記者王駿杰/攝影
新竹市圖書館總館啟動原址重建,有民眾反映,原市立圖書館舊館拆除後,總圖工程已搭起圍籬許久,不曉得何時竹市才會有完整的圖書總館,希望相關單位能公布工程進度。記者王駿杰/攝影

新竹圖書館總館啟動原址重建,卻遭遇台積電等大廠擴廠搶工、原物料飆漲,歷經12次流標後,於2022年發包開工,有民眾反映,原市立圖書館舊館拆除後,總圖工程已搭起圍籬許久,不曉得何時竹市才會有完整的圖書總館,希望相關單位公布工程進度;市府文化局回應,目前進度約19%,預計2026年可完工。

竹市總圖工程位於原市立圖書館,舊館拆除後已搭起圍籬,市府2019年啟動總圖計畫,並計畫將地上停車場地下化,2020年上網招標,卻遇上台積電等大廠紛紛擴廠,造成營造業大缺工,加上原物料價格大漲,工程歷經12次流標,經調整後終於在前年發包。

文化局表示,市府全力推動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暨停車場興建工程,由日本「自然派建築師」平田晃久與國內知名建築師郭旭原共同設計,順應風城氣候,引進大量自然天光,以「知識峽谷」的概念,打造深富人文、綠能、智慧、舒適等特色的圖書館。

文化局指出,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暨停車場興建工程,於2019年獲教育部及交通部經費補助約5.3億元,市府自籌9.4億元,中央與地方合力挹注共14.7億元,於文化局圖書館原址重建,前年10月26日開工,目前進度約19%,正進行筏基層基礎版下層筋鋼筋綁紮工項,並同步規畫資訊設備及服務空間等內容。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為竹市重大文化建設之一,為地上四層地下二層的建築體,樓地板面積約一萬平方公尺,較舊總圖書館約大上三倍,在空間機能規畫上,以打造一個科技化、分眾化、舒適化,符合現代生活美學、功能完善的現代化圖書館為目標,並依據不同年齡層讀者屬性設有兒童、青少年、樂齡閱讀區、視障學習區及新竹學專區,以及展覽空間、討論室、數位學習區等多功能區域。

圖書館 文化局 新竹

延伸閱讀

強降雨侯友宜坐鎮 汐止崇德好室社宅工程阻排水釀災

陸戰66旅工程包商雇逃逸移工!移民署直衝營區逮6人 軍方罰包商66萬

新店名人豪宅區每逢尖峰必塞 安一路三期延伸工程紓緩

新竹市開徵16.8萬輛車牌照稅 剩半個月還有6成2還沒繳

相關新聞

桃園又停電了 八德區2997戶受影響台電搶修中

桃園市又無預警停電了,八德區下午2時有2997戶停電,原因仍在查明中,台電人員正全力搶修。據悉,台電事發後緊急處理,目前...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強調搭經濟艙、住平價飯店 高虹安訪越南登機前diss前市長都搭商務艙

新竹市長高虹安今率竹市消防局義消團出訪越南峴港,更動用第二預備金埋單團費,高虹安強調歷年都有此慣例,唯一不同是前任市長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