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天后宮將辦「竹塹城巡安」 6媽祖廟遶境竹市

曾獲國畫大師張大千題字贈匾的天后宮原名「新后宮」,日治時期因日人打壓,供奉神像一度暫奉民宅才獲保全。圖/新竹天后宮提供
曾獲國畫大師張大千題字贈匾的天后宮原名「新后宮」,日治時期因日人打壓,供奉神像一度暫奉民宅才獲保全。圖/新竹天后宮提供

奉祀天上聖母媽祖超過360年的「新竹天后宮」,4月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曾獲國畫大師張大千題字贈匾的天后宮原名「新后宮」,日治時期因日人打壓,供奉神像一度暫奉民宅才獲保全。現任宮主林淑玲表示,28日舉辦的「竹塹城巡安」活動,由公益團體崇善會、三民社區發展協會等共同辦理,這也是新竹天后宮60周年慶的活動之一,當天將有其他縣市6家媽祖廟共同參與遶境,歡迎各地信眾一起體驗竹市區12公里徒步隨香的宗教活動。

林淑玲是新竹天后宮第三代宮主,正職在竹科大廠擔任會計,她說,宮廟也有傳承歷史、延續文化的職責,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活動,帶領年輕人徒步認識竹塹城。

林淑玲說,「竹塹城巡安」活動規畫遶經竹蓮寺、天公壇、長和宮、新竹都城隍廟、東寧宮等新竹市區重要廟宇,主要用意在於讓參加的年輕人認識新竹廟宇文化,報名到4月25日截止。

新竹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表示,該宮奉祀的天上聖母,原為福建省莆田縣湄洲島聖母廟殿內所奉的正六聖母,由興化林瑞金(天后宮主持人先祖)於明永曆十五年間(西元1661年)為護佑漁民航海安全,恭請聖像抵台奉祀於竹塹城內後渝溝附近(現今的新竹市大同路)。

日治時期,日本官方打壓台灣宗教文化,奉祀神像被迫由竹塹城內鄉民輪流避藏供奉,最後則由天后宮現址的吳姓鄉親供奉,一度變成家廟。1964年,台北市嘉天宮三媽進香團,行經中華路天后宮現址時停駕起乩認六妹,並相約隔年前往笨港港口宮進香,之後才決定在現址重新建宮奉祀,並由港口宮正三媽題名贈匾「新后壇」。

1984年因神蹟顯赫,新竹書畫名人韓錦田引薦國畫大師張大千題字贈匾「新后宮」,2003年,新后宮正六聖母指示遷移南寮建宮,令宮主第三代改中華路廟名為「天后宮」,保留新后宮三字南寮使用。

林淑玲是新竹天后宮第三代宮主,正職在竹科大廠擔任會計,她說,宮廟也有傳承歷史、延續文化的職責,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活動,帶領年輕人徒步認識竹塹城。圖/新竹天后宮提供
林淑玲是新竹天后宮第三代宮主,正職在竹科大廠擔任會計,她說,宮廟也有傳承歷史、延續文化的職責,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活動,帶領年輕人徒步認識竹塹城。圖/新竹天后宮提供
奉祀天上聖母媽祖超過360年的「新竹天后宮」,4月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圖/新竹天后宮提供
奉祀天上聖母媽祖超過360年的「新竹天后宮」,4月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圖/新竹天后宮提供

天后宮 媽祖 新竹

延伸閱讀

影/南瀛五大香「學甲香」登場遶境3天 人力扛抬蜈蚣陣吸睛

漫天黃煙!蘇澳宮廟遶境煙火引燃爆竹 3人受傷幸無大礙

大甲媽到彰化無人違規放煙火 消防局沿途勸導奏效

大甲媽回鑾 台中警告發721件違規、385輛噪音車

相關新聞

桃園又停電了 八德區2997戶受影響台電搶修中

桃園市又無預警停電了,八德區下午2時有2997戶停電,原因仍在查明中,台電人員正全力搶修。據悉,台電事發後緊急處理,目前...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