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陽明交大展植松文庫、芎林劉家古文物 展現客家文史

日本「植松文庫」揭牌儀式,由(左起)客院黃紹恆教授、院長簡美玲、陽明交大副校長周倩、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南天書局負責人魏德文、芎林鄉長黃正彪、新竹縣文化局張愛倫科長,共同揭牌。記者郭政芬/攝影
日本「植松文庫」揭牌儀式,由(左起)客院黃紹恆教授、院長簡美玲、陽明交大副校長周倩、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南天書局負責人魏德文、芎林鄉長黃正彪、新竹縣文化局張愛倫科長,共同揭牌。記者郭政芬/攝影

陽明交大客家周在今天開幕,即日起到7月24日舉辦「植松文庫靜態展」與「在祭與藏之間-芎林劉家古文物特展」,呈現出客家文化學院多年來跨國與跨界合作成果,其中已故的植松明石教授是日本戰後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長期關注台灣北台灣客家重點區域,學校珍藏她萬筆文獻與資料,更看見人類學家生平的典藏。

客家文化學院院長簡美玲表示,已故的植松明石教授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民俗學與宗族研究,其田野地涵蓋日本、沖繩與台灣。在台灣的田野蹲點於北台灣客家重點區域:新竹、竹北、新埔、湖口、新豐與竹東等地。植松老師自1976年起開始來到台灣進行研究,並在短短20年之間,造訪台灣達19次之多,相當於每年都來到台灣進行田野調查。

她說,透過田野筆記、收集材料與拍攝照片,看見植松老師扎根在台灣社區、民俗信仰研究,呈現出女性的觀點,不只是在客家族群,更看見人類學家生平的典藏。陽明交大對文物的重視,也讓日本學者很感佩,這幾年陸續有日本學者前來參訪。

陽明交大副校長周倩說,透過今天植松文庫與芎林劉家古文書特展充分展現客院的跨國性與在地性,這是全校唯一同時達成這兩個目的的學院。希望這樣的展覽除讓其他校區師生參觀外,也能向外推展。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提及特展,他說最佩服的是日本的植松明石老師投入人類學的研究初心,而客委會明年開始也會著重在社區故事的推廣,例如:芎林月桃窩的抗日事件可歌可泣,不僅屬於在地人的故事,也是台灣人的故事,應讓更多人共同緬懷這一段歷史記憶。

客家文化學院於2017年獲贈來自日本已故學者植松明石的田野調查手稿資料與影像紀錄,這5年來成立植松文庫,並由碩博班學生協助資料分類與建檔,以及資料校正。

另一邊的展覽是芎林劉家古文物展覽,2021年由校友芎林鄉代表劉名揚,以及祭祀公業劉阿別共同寄存古文物給陽明交大,經博士候選人羅曉嵐與研究團隊進行文物數位化建置時,發現劉家遺失多年的祖先畫像典藏於國立臺灣博物館,經三方研議共同協助複製畫像返回劉家宗祠,共同完成慎終追遠的信仰儀式。

現場除了完整呈現劉家寄藏的文物外,更首次展出劉承豪與其夫人複製畫像,歡迎對客家歷史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

已故的植松明石教授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民俗學與宗族研究。記者郭政芬/攝影
已故的植松明石教授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民俗學與宗族研究。記者郭政芬/攝影
植松明石教授扎根在台灣社區、民俗信仰研究,呈現出女性的觀點。記者郭政芬/攝影
植松明石教授扎根在台灣社區、民俗信仰研究,呈現出女性的觀點。記者郭政芬/攝影
芎林劉家代表劉名揚(左二)導覽解說「劉家珍貴的古文物、古文書」。圖/交大提供
芎林劉家代表劉名揚(左二)導覽解說「劉家珍貴的古文物、古文書」。圖/交大提供

台灣人 客委會 客家文化 陽明交大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