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竹市演武場變身古蹟 展出漆器修復工藝

文化局說明,這次特展展出光山行-賴信佑匠師的金繼修復作品,包括常見的碗、盤及茶具等,皆可以用金繼修復,有著用物之心、惜物之情,讓觀眾從日常的器具之中,細細品味工藝之美。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說明,這次特展展出光山行-賴信佑匠師的金繼修復作品,包括常見的碗、盤及茶具等,皆可以用金繼修復,有著用物之心、惜物之情,讓觀眾從日常的器具之中,細細品味工藝之美。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86歲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完工變身古蹟藝文館,即日起至9月17日將展出工藝特展「金繼的繕與美」,現場除展出金繼修復作品外,也有匠師所使用的工具,引領觀者深入淺出地認識金繼工藝,敬邀各界踴躍觀展,共同欣賞金繼的「缺憾之美」。

市府指出,新竹市少年刑務所演武場落成於1935年,附近共有18棟宿舍群,演武場過去是司獄官訓練武藝、體能的場館,包含柔道、劍道都在此訓練,二戰後改為監獄員工宿舍,而後閒置,於2012年被列為市定古蹟,但建築主體都被加蓋遮蔽,市府因而啟動修復工程,2021年修復完工。

文化局說明,金繼全名是「金繕修復-kintsugi」,起源於日本約15世紀左右室町時代至戰國時代,以天然的漆黏合破損的器物,再塗上金粉,讓殘缺的器物恢復原本的功能,延續器物的使用年限,由於使用天然無毒的生漆修繕,完全乾固後具有耐酸鹼、耐高溫、不易剝落的特性,修復完成的器物仍可以當作食器使用。

文化局說,金繼雖已不符合當代的經濟效益需求,惟在美學、哲學與環境永續上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角度,這次展覽將輕巧細緻的金繼工藝品與少年刑務所演武場的日式建築相互結合,同時以侘寂美學為概念,打造不一樣的觀展體驗。

文化局表示,日治時期新竹曾有全島唯一的漆器工場「理研株式會社」,為當時漆器工藝發展注入深厚的基礎,因而這次展覽以「漆藝」作為發想。戰後「理研株式會社」新竹工場被徵收,改由國人負責技術指導,曾在1950至1960年代創造漆業的風光時期。而在現代,工業化生產的器皿物美價廉,修復不再是符合成本的選擇。

文化局說明,這次特展展出光山行-賴信佑匠師的金繼修復作品,包括常見的碗、盤及茶具等,皆可以用金繼修復,有著用物之心、惜物之情,讓觀眾從日常的器具之中,細細品味工藝之美。

這次展覽將展出製作時所需的工具與材料,帶觀者深入淺出地認識金繼工藝。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這次展覽將展出製作時所需的工具與材料,帶觀者深入淺出地認識金繼工藝。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

延伸閱讀

三星押寶GAA 指半導體需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恢復

竹市推「客語薪傳師培訓課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影像曝光!竹市轎車無視警示柵欄放下 強闖淹水地下道

古蹟嘉義火車站光環境改善完工 回復古樸之美華麗轉身迎客

相關新聞

桃園又停電了 八德區2997戶受影響台電搶修中

桃園市又無預警停電了,八德區下午2時有2997戶停電,原因仍在查明中,台電人員正全力搶修。據悉,台電事發後緊急處理,目前...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