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25棵行道樹「判死」惹議 新北市府:專家目測核定移除

新北市板橋區第一運動場周邊人行道樹木有歪斜等狀況,民團認為可移植扶正保留生機。尤其,未經應力波檢測行道樹,如何確保樹木是中空。聯合報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板橋區第一運動場周邊人行道樹木有歪斜等狀況,民團認為可移植扶正保留生機。尤其,未經應力波檢測行道樹,如何確保樹木是中空。聯合報記者張曼蘋/攝影

台灣樹人會與社區居民,不滿板橋第一運動場為改善周邊道路,卻砍伐25棵路樹;今天陳情抗議要求「刀下留命,不要判死刑」。市府說,經專家學者目視健檢暨風險評估後核定移除。

板一運動場周邊居民與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今天在砍樹現場持海報抗議表示,市府城鄉發展局宣稱要在運動場旁種植多樣化喬木或複層植物,提升綠覆率;卻要移除25棵樟樹、破布子、小葉南洋杉、垂榕、阿勃勒、小葉欖仁。

潘翰疆說,這些須移除的理由包括,主幹結構不良、傾斜角度大於20度、枝幹中空、樹皮受損、生長空間狹小等;但評估報告是未經樹木保護委員的黑箱作業,且直接將「健檢報告書當成死刑判決書」,根本沒有公民參與。

他接受聯訪認為,除支持腐朽與盤根的樹木可移除,其他無重大結構不良的樹木,可移植扶正保留生機,不要宣判死刑。尤其,未經應力波檢測行道樹,如何確保樹木是中空。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回應中央社記者表示,城鄉局的移除計畫,邀專家學者「目視健檢」暨風險評估後,提送計畫由景觀處邀學者審查後,修正意見核准辦理。至於須移除的路樹是否仍有生機,須由城鄉局評估。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表示,市府在地方協調會時,承諾會移植樹木,但今天卻發現大量的樹木將被移除,且調閱紀錄發現,廠商僅將移除計畫報備景觀處備查,未經過實質審查;市府應檢討並實踐程序正義,才能落實綠覆計畫。

城鄉局說,經調查全區共206棵喬木,經健康評估規畫保留166棵,有15棵經評估樹況及結構良好,移植仍可存活,將原地移植,25棵須移除。

健檢 死刑 運動

延伸閱讀

桃議員要求率先檢驗米酵菌酸 衛生局:可邀專家研議

板橋第一運動場路樹歪斜要移除 居民轟:辦砍樹比賽?

撫遠公園77棵樹遭砍? 公燈處:高危險樹木、改植喬木

新北板一運動場整建砍樹惹議 城鄉局:核准移除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