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台南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揚績優社工。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揚績優社工。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社會局今天首度舉辦社工大會師,公私單位網絡300名社工師齊聚,市長黃偉哲出席表揚34名績優督導及社工,針對剴剴案兒盟社工遭上手銬引發社會關注,黃偉哲表示,會從待遇和尊重一起來做,讓社工有責任感和榮譽感,願意留在職場上一起努力;有服務不到1年的年輕社工說,看到社工被上手銬衝擊很大,但沒有打退堂鼓,因社工就像手電筒可照亮黑暗角落,「社會不能沒有社工」。

因應最近安置兒少剴剴疑被保母虐死的不幸事件,台南市社會局全面提供居家保母訪視員配帶「工作紀錄器」(密錄器),因常會遇到個案不配合或是出爾反爾,有了密錄器後個案會比較配合;另今年起也免費提供居家托育人員申請監視設備,採鼓勵性質,目前已有11位保母提出申請,8處完成安裝,以強化收托環境的安全,保母考量是在居家環境裝設,目前是以鼓勵性質只要保母提出申請,就免費安裝,由廠商影像保留30天,以備未來必要之需。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特別選在社工日前夕舉辦活動感謝社工辛苦付出,讓市民朋友碰到困難時,能夠堅強勇敢走下去。近年政府在社福2.0與長照2.0的推動下,已提高社工師待遇,但對於社工師的尊重,現在仍正在努力,希望能給社工師更多尊重,讓社工師願意留在岡位上,協助維持社會正常運作。

黃偉哲強調,市府未來將從待遇跟尊重兩方面雙管齊下,讓社工師覺得從事這工作有責任感跟榮譽感,能安心工作。另外在提高待遇方面,市府也將從充實人力、安排完整勤務時間以增加休息機會等方面持續努力。

涂姓社工師服務1年多,她表示,社工很辛苦但是很有價值,社會上也一定要有社工,因還是有黑暗角落需要社工服務;邱姓社工畢業後投入職場約半年,她說,社工就像拿手電筒的人,可以照亮社會角落,針對工作的想法就是「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

台南市家防中心社工吳雅芬獲今年衛福部績優資社工師表揚,吳雅芬說,投入兒少保護工作9年,給自己的提醒是「手裡握的是每個小朋友的生命安全,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對他人生產生很大的影響」,在服務的歷程中會比較謹慎和細心,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並重視網絡間的合作,包括衛政、教育和社政及連接民間單位的資源,網絡界一起合作,會有更多的力量一起來投入。

台南市社會局資深督導吳雅芬獲衛福部績優志工表揚。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社會局資深督導吳雅芬獲衛福部績優志工表揚。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社工師大會師透過趣味競賽,讓社工放下工作壓力難得放鬆。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社工師大會師透過趣味競賽,讓社工放下工作壓力難得放鬆。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出席社工日大會師活動,表示會從待遇和尊重,讓社工師願意留在職場上一起努力。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出席社工日大會師活動,表示會從待遇和尊重,讓社工師願意留在職場上一起努力。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 社工 黃偉哲

延伸閱讀

「紅球計畫」街頭藝術 3月29日起連10天現身台南景點

小六學生已不是「小小支」 南市模範兒童明年改為「模範學生」

國土法擬「踩煞車」 黃偉哲:尊重中央盼求平衡

一座城市僅造訪1次 「紅球在台南」10個地點全公開了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