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您的清明拜拜已上線 新北線上追思使用人次將破200萬

新北市線上追思祭拜系統,使用量逐年攀升。記者葉德正/攝影
新北市線上追思祭拜系統,使用量逐年攀升。記者葉德正/攝影

清明節將至,不少民眾需要長途跋涉返鄉祭祖,但隨著社會風氣轉變,加上前幾年疫情影響,選擇線上祭祀人數近幾年急起直追,新北市民政局統計,新北市線上追思祭拜系統,改版前每年不到萬人使用,改版後使用人數逐年攀升,系統除了實景拍攝,還可以線上編輯追思影片,去年一年使用人次就突破64萬人次,累計已達176萬人次使用,今年就會突破200萬。民眾表示,拜科技所賜,線上祭祀想到就可以拜,方便又不失誠意。

新北市2013年推出線上電子追思系統,不過早期需要一組帳號,加上民眾未養成使用習慣,使用率每年不到萬人,不過2020年疫情爆發後,民眾祭祖常因人流管制等因素受阻,線上祭祀逐漸成為民眾慎終追遠的選擇之一。

新北市民政局2021年改版線上追思祭祀系統,有包含「公立納骨塔」、「環保葬」及「軍人忠靈祠」3入口,可以直接搜尋前人姓名,不用登入帳號就能直接線上祭祀,且祭祀場景皆為實地拍攝,並依照祭拜流程製作成動態影片,相當擬真。

此外因環保葬區不立碑、不留名,市府建置影音追思專區,可線上邀請多位親友一起編撰紀念影像,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或坐在電腦前,就能對往生者追思或祭拜,免去奔波之苦。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2021年3月改版後,線上追思祭拜系統當年就湧入42萬人次,2022躍升到60萬人次,去年更是突破到64萬人次,今年迄今已有11萬人次,顯示即便疫情解封後,民眾已習慣線上追思先人。

民政局表示,新北市線上祭拜追思系統包含轄內19座公立納骨塔、環保葬及軍人忠靈祠3大空間,照片採實景拍攝,臨場感十足,免登帳號即可搜尋牌位祭拜。

蔡姓民眾表示,以前每年清明節全家都是總動員,可能會面臨塞車,加上家人各奔東西,時間難以安排,線上祭祀全年度都可以使用,隨時想拜就拜,不會再受到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民政局指出,對於有實地掃墓民眾,市府從3月16日至4月7日,陸續啟動共140處清明祭祀服務站及34條接駁專車路線,本月30、31日及4月4日至7日高峰時段,各區公墓主要路口也都將交通管制,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前往。

清明節

延伸閱讀

清明應景食品北市抽驗3件不合格 豆干防腐劑超標 花生粉有致癌物

靈鷲山號召淨灘 新北百餘志工讓石碇溪海岸變美麗

新北五股孝義路公墓起火 消防籲:清明掃墓「4不1要」

周末恐飆35度高溫 專家:緩解用水警報清明時節才有機會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