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寶寶估1.8萬人 北市增15臨托點

台北市預估龍年新生兒數達1萬8000人,社會局今年預計再增加15處臨托據點,總共有22處提供服務。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預估龍年新生兒數達1萬8000人,社會局今年預計再增加15處臨托據點,總共有22處提供服務。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龍年新生兒數,預估將達1萬8000人,台北市長蔣萬安打造友善育兒城市,社會局今年預計再增加15處臨托據點,目前已有12處試營運、4月將開幕。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預估服務量能將超過9000人次,會持續盤點需求處設點,希望未來一個行政區至少有2處臨托據點。有家長建議,希望未來據點可多設於商圈周邊,讓小孩就近臨托,採買完就可接回家。

根據社會局統計,每年北市出生新生兒約3成,父母會送托嬰中心,其中約1成6送公托,北市目前已開辦83家公托,預計可收托1796人,不過許多公托仍大排長龍,有的還候補人數破百,今年除有東湖托嬰中心及廣慈、青年、和興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開辦,興華、吉林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也將轉型為公辦民營托嬰中心,預計可再增加收托160人。

至於台北市的臨時托育服務,去年已開設7處據點,總計服務人次達到5400多人次,今年3月將再試辦12處,分布於中山、文山、士林、內湖、北投、南港、大安、松山、大同等行政區,目前正在試營運,4月正式啟用,平日營業時間從上午9點到晚上8點,假日則至傍晚5點。

社會局說,4月開放後,北市將有19處據點可供定點臨托,下半年預計還會有3處啟用,分別為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內湖區內湖321K停車場改建、士林區華榮市場公辦都更,實際開辦狀況會視建物竣工點交時間。

家長王小姐說,平日因自己與先生都要上班,所以請保母、假日自己帶,但有時需採買或放鬆,過去據點少預約較困難,未來據點增加,安排上的確會較為彈性,但希望未來據點可多設於商圈周邊,可以讓小孩就近短期托育,採買完就可接回家。

社會局說,設置據點會依各區需求量評估,也會優先考量交通、住宅區遠近及腹地大小等,確實有家長反映盼在商圈周邊設點,但須考量租金、腹地等問題,難度較高,若有適合地點會通盤評估。

此外,大安區懷中公托家園去年底首創試辦「十時好神托」托育服務,延長托育時間至晚間10點,開放4個名額供有需求家長服務,今年3月4個名額才招收額滿,社會局坦言,確實與當初目標成效有落差,後續會再評估延長托育供需狀況。

內湖 托育

延伸閱讀

「龍寶寶」估有1.8萬人北市臨托據點再增15處 服務量能逾9000人次

2移工子女疑染諾羅1死1住院 21日解剖釐清死因

才通報即遭定調兒虐? 北市社會局:盼釐清瘀傷來源給交代

錯失揭發惡行?保母曾被投訴「孩子有部位紅紅」 北市社會局回應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