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價值938億 新北12萬筆土地沒人繼承

新北共有12萬筆土地無人認領,地政事務所為民眾解說如何辦理登記繼承。圖/新北地政局提供
新北共有12萬筆土地無人認領,地政事務所為民眾解說如何辦理登記繼承。圖/新北地政局提供

全台許多地主過世後,土地成無主地。新北市統計境內共12萬筆土地、約3千6百多公頃未有人繼承,總公告現值超過938億元。由於列冊15年管理後,需移給國產署標售,累計至今新北已移給國產署8617筆。藍綠議員呼籲,市府應有機制主動協助。

新北地政局統計,新北29行政區最高價值土地無人繼承落在新店區,共面積302公頃土地尚未繼承,公告現值總價達118億6千多萬元,為新北市未繼承土地公告現值排行第一。另坪林有570多公頃土地未繼承,為新北未繼承土地面積第一。

法定公告後持續無人認領,將列冊管理15年,期滿後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保存10年,如無人申領則歸屬國庫。地政局表示,2023年移給國產署共922筆、累計至今新北已移給國產署8617筆,面積約150公頃、現值約43億元。

地政局表示,為了活化土地使用,盼後代子孫盡快繼承土地,即起至清明連假前,將前往墓地等相關祭祖場所宣導民眾繼承。

議員黃淑君表示,土地繼承工作民眾最常陳情就是市府要民眾自備繼承證明資料,但大多資料其實都掌握在官方單位手上,後輩繼承人數者眾多,若缺乏市府主動協助機制,市民常徒勞無功,建議市府應主動協助民眾辦理相關文件、取得繼承權益,落實財產登記。

議員黃心華則說,目前有許多土地因歷代繼承,而導致所有權人極為眾多,使得公部門欲興辦建設或改善公安時,常受限土地所有權人眾多或失聯,而無法即時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導致時程延宕,未來市府應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提出折衷解套方案。

地政局表示,為協助民眾盡快辦理繼承登記,新北各地政所均提供未辦繼承登記臨櫃諮詢,時值清明節因此規畫行動專車直進墓園、墓地進行繼承登記宣導,讓民眾了解繼承登記該如何辦理,民眾有相關問題也可向各地政事務所洽詢,保障自身繼承權利。

國產署 議員

延伸閱讀

和信成出售大南港案涉證交法 檢調搜索約談陳武雄共14人

新北、輔大簽署課程合作備忘錄 高中生可跨域選讀

美國蒙哥馬利郡訪團拜會新北 侯友宜:未來可到蒙郡招商

新北有938億土地沒人繼承 清明節市府進墓地協辦登記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