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大漢溪堤外便道1月完工變7月 議員喊話新北市府「別再拖了」

大漢溪右岸花費約10億元辦理高灘地疏浚及河道整理作業。記者李定宇/攝影
大漢溪右岸花費約10億元辦理高灘地疏浚及河道整理作業。記者李定宇/攝影

行政院陳建仁及立委蘇巧慧等人今天上午到新北市西盛越堤道視察大漢溪治理及堤外便道串聯工程,堤外便道新北市府去年信誓旦旦表示今年1月完工通車,今天視察變成7月中才會通車,議員廖宜琨表示,民眾期待堤外便道盡速通車,「希望新北市府別再拖了!」

新莊區的環漢路往南接樹林與堤外的重新堤外道、環河道路為平行道路,但堤外道路往南到新莊西盛越堤道前道路中斷後,堤外車輛必須越堤匯入環漢路四段繼續往南,造成四、五段車輛壅塞,交通意外不斷。

行政院為改善此區路況及整治大漢溪清疏及河道整理,從2020年投入9億4000萬元在左岸路面舖築後,由水利局鋪設道路。另在右岸花費約10億元辦理高灘地疏浚及河道整理作業,加上其他清運工程等整經費約24億元。

今年7月中左岸7.4公里堤外道路完工後,原走堤外道路車輛無需中斷行駛環漢路,即可走堤外往南到樹林、鶯歌接上鶯歌館前路,有效紓解車流提升行車安全,但新北市府去年表示今年1月完工,如今工期須延至7月中才完工。

新北市議員廖宜琨表示,現今堤外便道匯入環漢路,造成車流壅塞也影響行車安全,民眾多期盼堤外便道盡速通車,但完工日期從去年底延到今年初、現在又要延到7月中,希望新北市府加緊速度趕快完工,工期別一拖再拖。

立委蘇巧慧說,大漢溪堤外便道連結三重至鶯歌,事關三重、新莊、樹林、鶯歌地區的通勤民眾權益。前台北縣長蘇貞昌任內規畫,要連結長17公里的堤外交通,當年蘇貞昌和前縣長周錫瑋接力完成近10公里後,卻剩位於中段樹林區約7公里長的「鐵路橋至柑園大橋段」遲遲未能打通,讓堤外便道「有頭、有尾、沒中間」。

蘇巧慧表示,10幾年來,由於新北市府一直表達有困難,她從2017年開始與前議員陳世榮積極向中央爭取,於2019年成功爭取經濟部水利署核定「大漢溪治理及堤外便道串聯計畫」,獲得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承諾,8.4億工程經費全部由中央全額負擔,今年才得以完成最後的7公里 ,將17公里的堤外便道完整串連。

蘇巧慧說,「鐵路橋至柑園大橋段」左側堤岸侵蝕嚴重、右岸則淤積不斷,她爭取「大漢溪左岸堤防基礎加固工程」、「大漢溪堤外水岸廊道串聯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將大漢溪左岸堤岸加固、整治右岸清淤,並於加固堤岸上,舖設堤外便道,預計今年7月即將通車,打通大漢溪左岸堤外交通。

陳建仁表示,大漢溪流經7個行政區,兩岸已是人口聚落 ,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防洪治水需要加速治理,大漢溪目前已達200年洪水保護頻率標準,都市型河川除須防洪功能,也要兼顧休閒遊憩觀光交通需求,這件事情需要中央跟地方合作。

新北市水利局回應,大漢溪堤外水岸廊道串連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車道採雙向雙車道,寬度14公尺,工程在110年4月15日開工,原預定113年1月12日完工。因鐵路橋通洪斷面限制,影響道路寬度,由十河分署及新北市水利局研擬21號越堤道改道。

另道路沿線3公里進行堤坡綠美化,上述兩項工程增加經費9980萬元,增辦工程於去年11月由十河分署局核定,市府水利局納入原工程施工,預計今年7月15日完工,透過中央及地方共同合作,提供市民更安全便利交通服務。

行政院為改善此區路況及整治大漢溪清疏及河道整理,挹注24億元改善道路及河川。圖/水利署提供
行政院為改善此區路況及整治大漢溪清疏及河道整理,挹注24億元改善道路及河川。圖/水利署提供
右側堤外便道通車後,原左二越堤車輛即可不用匯入環漢路。記者李定宇/攝影
右側堤外便道通車後,原左二越堤車輛即可不用匯入環漢路。記者李定宇/攝影
目前堤外便道車輛行經至約西盛越堤道前,需匯入環漢路,造成當地車流壅塞。記者李定宇/攝影
目前堤外便道車輛行經至約西盛越堤道前,需匯入環漢路,造成當地車流壅塞。記者李定宇/攝影

廖宜琨 水利局 水利署 治水 蘇巧慧 蘇貞昌 行政院 陳建仁

延伸閱讀

2026新北市長熱門人選 被問可能與林右昌競爭?蘇巧慧這麼說

影/新北蘇系全動員爭取市長 蘇巧慧:做好國會議員

獨/拉抬蘇巧慧選新北 蘇貞昌將出席新北民進黨團交接

黃國昌表態備戰新北市長 藍營主委預言:2026會是三腳督戰局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