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看見幸福台灣/台北市長蔣萬安:施政核心「以人為本」

台北市長蔣萬安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台北市有良好環境、優秀人才,城市生活豐富多元,充分提供新創團隊成長所需養分,市府秉持著開源共好的精神,努力將台北打造成  

「Founder Friendly City」創業者友善城市與「AI Driven Smart City」人工智慧驅動城市。

他提出包括倡加速、培新秀、納國際、促採購等多項新創政策,支持國內外新創在台北成長和發展。

台北市幸福政策
台北市幸福政策

蔣萬安說,「以人為本」是打造宜居城市的核心,「人本交通」也是他上任後非常重視的一環,市府以「通暢行人環境、確保路口行人安全、提倡大車轉彎安全、落實人本理念的道路設計」四大主軸,推動五年期的計畫,將以往「以車為本」的觀念,逐漸轉變成「以人為本」,打造台北優質的步行環境,保障每個市民的生命安全。

除了持續提升城市生活體驗,更要敢為人先、開創前沿性的政策。定位台北就是示範區,容許錯誤,更努力開展成功、成熟的經驗,提供其他縣市參考。

蔣萬安希望台北扮演倡議先驅、開源共好的角色,深度參與基北北桃溝通,打造首都圈協同治理平台。「1200基北北桃都會通」月票就是第一項指標性成果,透過首都圈共同努力,在2050年達到100%淨零碳排的目標。

蔣萬安表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市府積極關照育幼生養與長輩需求,在友善育兒方面,支持年輕爸媽安心成家生養。

首先是生育獎勵加倍,台北市不僅推出第一胎全國補助金額最高的生育獎勵金,也提供全國補助金額最高、補助效期最長的「好孕專車服務」,以減輕準媽媽及新手媽媽的交通負擔;另加碼托育補助、提升私幼補助及調整公托機構薪資等等,全力將台北打造成友善育兒的幸福城市。

在長輩需求方面,以「敬老、顧老、挺老、安老」為施政方向,包含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擴大敬老卡使用範圍、提供長輩居家簡易修繕補助,24小時緊急救援鈴等,也積極推動樂齡學習據點、與社大合作「樂齡市民進修券」,使生活在台北的長輩都能擁有樂齡人生。

人本 生育 蔣萬安

延伸閱讀

影/生日跟老婆、小孩告假輔選 蔣萬安透露生日願望

三寶爸蔣萬安推友善家庭企業 星展、宜得利福利令人羨慕

明天生日行程卻滿檔!蔣萬安盼陪家人 最掛念大寶這件事

影/蔣萬安與柯文哲風格最大差異?幕僚:不凸顯個人英雄主義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