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北市虐殺事件5貓遇害 許淑華:建立動保前科犯檢索平台

北市發生虐殺浪貓案,民進黨北市松信區立委候選人許淑華提3項改革方針。圖/取自許淑華臉書。
北市發生虐殺浪貓案,民進黨北市松信區立委候選人許淑華提3項改革方針。圖/取自許淑華臉書。

北市動保處18日接獲民眾通報信義區發生虐貓案,發現5具貓屍,全案涉及故意虐待傷害動物致死行為,現由地檢署偵辦。民進黨北市松信區立委候選人許淑華今表示,除再度提高虐待殺害動物的刑責,也應賦予動保機關即時救援受虐動物的權限,並建立動保前科檢索平台,減少再犯管道。

許淑華說,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會持續關切此案並提供必要的協助。事件發生後除了難過,她更在思考能多做些什麼?7年前大橘子事件後,參與了後續動保法的修訂,提高了相關罰則;今年4月的茶茶事件後,也進一步提出了3點改革方針。

許淑慧表示,第一點,再度提高虐待殺害動物的刑責。目前動保法第25條規定罰則不足以嚇阻犯罪,應該調高相應刑責 ,將虐待動物致死亡、傷殘等罪行,最重本刑調高為5年以上 ,最輕本刑提高為1年以上,斷絕易科罰金的機會,防止犯人有機會用錢來規避牢獄處罰;並配合強制沒收毛孩、交由主管機關安置救護等配套措施,確保毛孩後續的生活。

第二點,賦予動保機關即時救援受虐動物的權限。未來將努力推動制度性改革,動保處在收到虐殺通報案件後,必須於第一時間橫向將資訊轉達給警察局及社會局,比照家暴事件辦理 ,也授權警方有權前往通報位置進行緊急處置 ,扣留虐殺嫌疑人進行後續偵辦。同時也要商議提高動保機關的行政權限與研議增補警方人力,避免行政機關與警方人力不足的問題。

許淑華說,第三點,針對虐待傷害動物前科犯,我將透過建立動保前科檢索平台,減少其再犯的管道。無論是官方合法的領養管道,或是合法購買場所、施打晶片的動物醫院等,都應該能即時確認對方是否為虐殺動物的前科犯,若是,那必須依法先行終止領養或購買等程序 ,並主動通報主管機關。

同時,也要建立官方通報窗口 ,方便民眾檢舉,但同時要確保審核機制與人力,避免浮濫檢舉 傷及一般民眾權益。

許淑華表示,這次提出的3點改革方針,是經過這10多年來在動保領域奔波、努力後,彙整出的想法。務求完善,但若有能更好的地方,也請各界不吝指教。家人何其珍貴?毛孩更是我們應當珍惜的家人。

2024北北基立委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動保法 虐殺 許淑華

延伸閱讀

松菸古蹟因大巨蛋施工年編千萬預算修復 議員籲要求遠雄支應

許淑華滿意度達83.6% 偏鄉緊急醫療不足南投人最關切

蔡英文挺許淑華:需要溫暖立委不是造成社會對立的立委

南投松柏嶺受天宮遶境祈福 「掠童乩」傳統成最大民俗特色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