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找到了!北市重慶北路3段數次嚴重淹水 議員曝是這原因

台北市重慶北路3段兩處地下水管道,被數個管線管線障礙橫越,阻攔水流。圖/議員陳炳甫提供
台北市重慶北路3段兩處地下水管道,被數個管線管線障礙橫越,阻攔水流。圖/議員陳炳甫提供

北市政府積極改善淹水情況,但今年8月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卻嚴重淹水數次,一直無法獲得改善。北市議員陳炳甫發現,竟是當地有兩處地下水管道,被數個管線管線障礙橫越,阻攔水流,還包含中華電信的管線,且要耗費2年才能遷移阻擋水流的管線,他要求北市府要立即改善。北市水利處指出,已要求中華電信年底前將管線拆除。

陳炳甫說,水利處在地方開協調會時,得知中華電信說要耗費2年才能遷移阻擋水流的管線,但如果這2年內再度因豪大雨而造成淹水,誰該負責?水利處應與中華電信協商,務必於最短時間內完成遷移。

北市重慶北路3段,數次淹水,其中根據水利處調查報告,8月10日午後熱對流,下午1時50分前後在文山及南港區 一帶開始發展,下午2時30分起北市西面一帶有顯著雨勢。其中中山、士林、 大同、中正及萬華區時雨量均超過50毫米,最大時雨量為大同區太平國小站106毫米。

陳炳甫說,雖然水利處報告提到,當日短延時強降雨強度,時雨量達到106毫米,超過設計保護標準78.8毫米,但他建議,市府應針對易淹水地區進行加深側溝的改善工程,提升排水能量,以應付極端氣候的強降雨,避免淹水事件一再發生。

北市水利處表示,水利處為釐清積水原因,已進行側溝高程測量及系統縱走調查,發現排水系統遭管線橫越阻礙排水狀況,水利處已會勘釐清管線權屬單位並列管改善期程,減少後續積水風險。

另外,為釐清重慶北路3段排水設施內遭管線橫越狀況,今年7月及8月分別辦理重慶北路管線橫越會勘,釐清3處橫越管線所屬為台電公司、自來水公司及中華電信公司,並已要求相關管線單位提報改善計畫及期程。

其中,中華電信的管線橫越阻礙排水狀況較為嚴重,9月25日開會討論後,要求中華電信公司於112年底前將無穿線之預留管拆除完成,其餘管線應於113年汛期前完成,以免持續造成積水事件發生。

台北市重慶北路3段兩處地下水管道,被數個管線管線障礙橫越,阻攔水流。圖/議員陳炳甫提供
台北市重慶北路3段兩處地下水管道,被數個管線管線障礙橫越,阻攔水流。圖/議員陳炳甫提供

北市 淹水 雨量

延伸閱讀

辦綠雞蛋違反正常程序? 北市警局:輿論熱議有查明必要

北市男稱買到「壞蛋」 衛生局下午稽查3雜糧行結果出爐

北市男煎荷包蛋驚見「黑液體壞蛋」 急錄影蒐證喊:不怕政府查

杭州亞運收視夯 中華電信Hami Video收視人數衝高11倍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