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山友獨攀大、小劍山無人知 雪霸處錯愕擬開罰

苗栗縣一名54歲山友9月3日未申請許可,獨攀雪霸國家公園大、小劍山後失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擬依國家公園法開罰。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苗栗縣一名54歲山友9月3日未申請許可,獨攀雪霸國家公園大、小劍山後失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擬依國家公園法開罰。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苗栗縣一名54歲山友9月3日未申請許可,獨攀雪霸國家公園3000公尺以上的大、小劍山後失聯,他的太太9月6日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求助,雪霸處也錯愕,不知他到底有沒有在園區?還好昨天查詢已平安下山解除警報,雪霸處擬依國家公園法開罰3000元以下罰款。

新冠肺炎疫情警戒期間,雪霸園區今年8月10日起有條件開放申請進入生態保護園區,苗栗縣這名山友原申請8月31日到9月2日獨攀大、小劍山,雪霸處發現他後來取消行程,申請填寫的山下留守人是太太,太太於9月6日打電話雪霸處求助,丈夫9月3日曾打電話說要去爬大、小劍山,後來就聯絡不到,雪霸處也不能確認行蹤,昨天打電話追蹤他已下山,鬆了一口氣。

雪霸處指出,未經申請許可進入生態保護區者,可依國家公園法處罰1000元以下罰鍰,但罰錢事少,安全等問題事大,這名獨攀山友犯了一些錯誤,沒有準備好的獨攀本來風險就較高,發生意外有時無法立即求救,山友沒有依照申請行程爬山,聯絡不上了,也沒有人知道是否真的有去爬大、小劍?

山區雖收訊不好,但獨攀者及領隊仍應該盡量每天回報山下留守人所在位置,及預計下山的時間,除了讓親友放心,萬一發生意外,救難人員才能掌握狀況,比較有效率救援,此外,留守人不是填好看的,留守人是登山者重要的隊友,對獨攀者甚至就是最有可能救命的關鍵,雪霸處強調登山安全的基礎來自登山前的風險評估與山上的自律,「登山10記」供參考要牢記。

延伸閱讀

促轉會建議中正紀念堂移除蔣中正銅像 文化部回應了

台北/兒童育樂中心變身 充滿綠意的「圓山自然景觀公園」

新北確診童足跡到白沙屯 苗栗縣8日啟動社區快篩

響應環保 高市鳥松七里長公務車換電動機車

相關新聞

重中之重是「神木群」!一線之遙北雨南晴 千年扁柏的神祕綠色能量

接駁車離開新竹不久,開始下起雨來。一路到宜蘭太平沒停過,看起來也不會停。711停下,心情還是非常猶豫。到底是要改行程?還是怎樣的天人交戰! 小雨沒有想要停下的意思,在這種狀況下爬山只是自虐。繼續往南

綠林中的一抹紫紅!初見「蘭花有長角」 長於原始林的台灣特有種

一見鍾情 、 一見傾心 熱情不減 2023 D1217 小鹿角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風、冬有雪,韶華易逝,不負初心 妳好美!綠林中的一抹紫紅 珍惜幸運的相識

山中小威尼斯!雙溪區「柑腳城」故鄉隨拍 喚起成長的美好回憶

旅遊日期:112.09.27 天氣:晴天 她美就美在雲淡風輕、她美就美在山城水綠、她美就美在野花遍開、她美就美在煙雨濛濛。柑腳城人稱山中小威尼斯在雙溪鄉西南處,柑腳溪的南岸。柑腳溪及崩山坑溪由柑腳

心曠神怡!雙溪八景之「蘭溪消夏」 優美溪谷瀰漫淡淡花香

旅遊日期:112.12.07 天氣:晴天 雙溪鄉境內四面青山環繞,溪水清澈交流、空氣新鮮,是一處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的桃花源地!而位於丁蘭溪中上游的丁蘭谷(坑),自古即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

台版「比薩斜塔」!嘉義觀光秘境景點「振興宮」 拍照玩創意考驗平衡感

因88風災兒造成的傾斜廟被稱為台灣的比薩斜塔!位於嘉義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風災造成地層滑動,已致廟的結構位移、傾斜約30度~45度,而成的傾斜廟成為嘉義觀光秘境點⋯吸引不少人前往探險觀看! 振興

同款的山不同款爬法! 6旬老翁老當益壯 蝶夢八唐O型縱走

登八仙山因登山口不同共有七條路線,這些都曾走過,我稱之為『八仙山大滿貫』 1.八仙山步道,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靜海寺起登,這是最傳統的路線,2.松鶴線,由松鶴部落登山口起登,可接上傳統路線3.1K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