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猶太大屠殺紀念日 蔡總統:台灣與夥伴續促宗教自由

蔡英文總統(中)、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右)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一起出席「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並點燭紀念緬懷這段歷史。聯合報記者潘俊宏/攝影
蔡英文總統(中)、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右)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一起出席「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並點燭紀念緬懷這段歷史。聯合報記者潘俊宏/攝影

總統蔡英文、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今天同場出席「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蔡總統向受到歷史影響的人們致敬,並表示雖然在維護人權及反對偏見上已有進展,但全世界必須繼續對抗反猶主義和威權侵略,台灣與國際夥伴盼積極促進宗教自由。

台灣民主基金會下午在台北賓館舉行「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以色列駐台代表游瑪雅(Maya Yaron)及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等人與會。

蔡總統進場時,與林佳龍、吳釗燮及以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活動的立法院長韓國瑜點頭致意。座位安排依序為蔡總統、韓國瑜、林佳龍及吳釗燮,彼此互動不多;隨後觀賞詩歌朗讀、音樂演奏並進行點燭儀式。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向所有受到黑暗歷史影響的人們致敬,當時人類的尊嚴因政治意識型態不同遭罔顧,現在人們必須承諾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並反對歧視和偏見。

蔡總統說,仍有許多人持續在威權、獨裁政權下受苦,他們可能因為不同種族、性別、性向、宗教或政治意識型態而遭影響;在追求正義及真相過程中,可學習以色列致力保存大屠殺受害者的歷史紀錄、學習德國勇於面對歷史。

談及228事件,蔡總統表示,台灣致力處理過去不公義、揭發威權時代暴行,政府除舉行紀念儀式,也為實現轉型正義奠定基礎,政治檔案條例新制修正施行,希望白色恐怖受害者及家屬能獲得解脫。雖然在維護人權及反對偏見上已有進展,但全世界必須繼續對抗反猶主義和威權侵略,看到烏克蘭遭入侵、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進行恐怖攻擊,台灣與國際社會合作包括2021年起陸續舉辦工作坊、特展等,盼提高大眾對猶太大屠殺歷史的認識。

蔡總統說,台灣與國際夥伴盼積極促進區域宗教自由、打擊歧視,繼續堅定和人權與民主站在一起;在面臨恐怖主義和威權主義威脅升高之際,攜手合作更為重要,才能為下個世代留下更好未來。

許佑格致詞時表示,希望各界牢記歷史,不僅向受害者致敬,也確保沒有人忘記黑暗歲月裡發生的一切,面對反猶主義再次興起,儘管讓人憂心,還是存在希望,因為各國有所回應,公民社會也表達支持與同情,傳遞清晰訊息「永不重蹈覆徹」。

游瑪雅表示,感謝台灣推動對大屠殺事件的認識,正值許多地方出現反猶主義和暴力緊張時期,期盼各方努力回到對話與安全和平的基礎,應促進尊重、理解和寬容。

反猶 屠殺 韓國瑜

延伸閱讀

蔡英文、韓國瑜同台「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

選新北市長?李四川:韓國瑜沒勸我、緊抱萬安

蔡總統代賴清德證實:外長林佳龍、吳釗燮掌國安會

韓國瑜不知民主基金會今開董事會?吳釗燮:4月2日曾當面通知

相關新聞

蟬聯7年! 林口長庚最賺錢醫院 結餘達93.93億元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111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7年首冠,就整體收支結餘金額前5大醫院排名,分別為林口長...

0403花蓮大地震災民免繳國保保費6個月 每人免繳7116元

0403花蓮大地震受災民眾將免繳國民年金保費6個月。衛福部今天表示,依「災害防救法」、「災區受災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保險...

115學年三大升學管道參採考科公布 「不採數學」為最大宗

.大學招聯會今天公布115學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招生管道數學考科參採查詢系統」,開放學生查詢各系不同招生管道所參採的數學考科。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指出,若和114學年相比,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兩招生管道使用數學考科情況沒有大幅差異,但115學年分發入學則較為複雜。...

文化部公布巴黎文化奧運台灣館陣容 阿爆、明華園入列

巴黎奧運在7月26日至8月11日登場,主辦城市巴黎此次特別突顯「文化奧運」(Olympiade Culturelle)面...

新政府與兩岸關係新局面研討會5月16日舉辦

由余紀忠基金會主辦的「前進新國會」系列活動的最終場,5月16日在台北市政大公企中心舉行,邀請多位專家討論兩岸議題。 本場研討會邀請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現任國民黨立委、國防部

照片看歷史/1967年蔣宋美齡檢閱第一屆女童軍大會 勉勵要忠於家更忠於國

1967年4月30日,總統夫人蔣宋美齡當日上午親臨台北女師專操場,檢閱全國1160名女童軍代表的分列式和女童軍技能表演。全國女童軍代表在接受名譽會長蔣宋美齡的檢閱和訓詞後,列隊前往總統府前廣場呈獻總統致敬電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