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新浪潮電影推手小野將任文化部長 文化界再盼重視出版業

文化部長將由作家小野出任。圖/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文化部長將由作家小野出任。圖/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將出任行政院長、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出任副院長。卓榮泰今天上午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文化部長確定由作家小野(李遠)接任。文化界也表示,台灣的出版業形同「鼻子在水平面上」,險些還喘得到氣,但文策院對於出版的重視程度仍不足,希望加強提攜出版業。

今天公布的五名新閣員名單分別為文化部長小野;教育部長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任;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任;內政部長由前立委劉世芳出任;法務部長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

小野身兼作家、編劇,當年與導演侯孝賢等人均是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之後亦曾擔任中華電視公司總經理,2018年9月,則於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期間擔任總幹事,但其當年不滿遭同為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批評是民進黨文化門神,回應時情緒激動、多次淚灑現場,「性情中人」的個性讓外界印象深刻。

面對文化部再度改朝換代,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建議,近年的文策院已是項突破,但還是有待努力之處。如近年馬來西亞積極用基金扶植出版產業,南韓則設立文化振興院、翻譯院等,由國家全面性支持,南韓不只歌曲、電影行銷世界,連出版都非常強勢。

趙政岷形容,台灣的出版業形同「鼻子在水平面上」,險些還喘得到氣,但文策院對於出版的重視程度仍不足,又出版業一直是文化藝術產業中基礎最穩者,希望新任部長能立基於出版基礎上繼續協助成長,否則近年出版業依舊嚴重衰退,新書發書量多不到1000本,也導致書店一間間關閉,「坦白說已不知道怎麼辦」。勿讓業者再自生自滅。

趙政岷也說,小野有突破、創新的一面,不只是文化人也有政治經驗,可說政通人和。但希望新任部長不要只看到國外經驗,國外經驗不見得適用於台灣,希望從根本、本土經驗思考如何面對未來。

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任建誠第一時間則表示,「啊真的嗎?我有點驚訝耶!」對小野出任文化部長感到又驚又喜。他表示,小野對紙風車劇團而言一直是位經驗充足的前輩,和紙風車亦有多次的兒童劇本創作。

任建誠表示,小野很注重年輕人的想法,年輕人若經驗不足,小野也會基於資深經驗,從年輕一輩未察覺到的文化脈絡等給予建議。小野的從業經驗、視野開闊,希望未來針對文化平權的目標,可以與藝文圈攜手努力。

內閣 出版業 小野 文化部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卓榮泰公布5新內閣名單 劉世芳掌內政部、小野接任文化部長

520新舊內閣交接 行政院:陳建仁、卓榮泰已通電話

朱立倫批新內閣是「聽話內閣」 蔡其昌笑談:聽聽就好

準閣揆曾是他助理!謝長廷看好卓榮泰組AI內閣 新駐日代表「你們都認識」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據了解,負責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可望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鄭文燦是現任中華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