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雨少 陳其邁:伏流水及抗旱水井等備援水充足

高屏溪是大高雄用水主要來源,目前相關單位已在六龜十八羅漢山築堤蓄水,此設施可讓地下水滲透時間更久一點。圖/高市水利局提供
高屏溪是大高雄用水主要來源,目前相關單位已在六龜十八羅漢山築堤蓄水,此設施可讓地下水滲透時間更久一點。圖/高市水利局提供

今年春雨偏少,未來一季水情也可能不樂觀,南區水資源分署緊盯水情變化。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單日用水150萬噸,80萬噸地面水,110口抗旱水井目前還沒用上,另在六龜十八羅漢山已完成攔河堰增補地下水,今年水情到目前為止還算穩定。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高屏溪為高雄地區最重要的供水來源,今年春雨偏少,依中央氣象署預報,未來一季雨量為正常至偏少。南水分署緊盯高屏溪流量變化,力求穩定供水。

高市議會第四屆第三次定期大會今日開幕,外界關心今年水情。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現在水情正常,高屏溪川流量介於8到9cms(立方公尺/秒),比去年來更高一點。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高雄一天用水約150萬噸用水,80萬噸是以高屏溪為主地面河水,伏流水穩定供水32萬噸,其他包括鳳山水庫、阿公店水庫等庫水,合計150萬噸;目前110口抗旱都還沒有使用,現在水情還正常。

陳其邁說,甲仙攔河堰引水至南化水庫儲水,去年增補約兩座南化水庫的水,曾文水庫集水區去年降雨量也不錯。另曾文水庫、南化水庫聯通管線今年在3月底順利完成,所以今年的水情到目前為止還算穩定。伏流水設計可供水80萬噸、抗旱水井也可日增30萬至32萬噸左右,所以備援水源還算充足。

陳其邁表示,高屏溪上游六龜十八羅漢山河段完成攔河堰,可增加地下水的水量,它可讓滲透時間更久一點,讓下游在未來抗旱的時候能夠有這個更多地下水可以使用,很多人去六龜看會很訝異,「奇怪怎麼會增加一個湖」,其實它是攔河堰,挹注地下水庫。

南化水庫 陳其邁 高屏溪

延伸閱讀

影/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接任者應「超越黨派」

「全球鯤鯓王爺高峰會」旗山登場 重機迎王吸睛

寶林茶室風波北市遭批慢半拍 陳其邁:虛心記取教訓

高雄殯儀館工安意外 陳其邁:殯葬處未依規辦理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高雄麻疹確診者曾遊台南 清明連假出入「這2處」民眾要注意

高雄市9日確診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名確診者曾在4日連假期間到台南旅遊,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通知,依循確診者旅遊史足跡...

高雄澄清湖遊客遭路樹壓死 中午起臨時封園1週

高雄澄清湖園區今天發生意外,李姓民眾散步行經步道遭倒塌路樹壓傷,送醫仍宣告不治。對此,澄清湖為清理修剪樹木,將自今天中午...

高雄消防分隊長涉霸凌瀆職 議員質疑:「遭調離單位未降職」惹議

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局一名分隊長今年2月被爆料霸凌下屬、竄改班表、強制同仁休假和收受業者禮品等行為,消防局獲知後緊急將人調...

金門縣府補助監理站機車駕訓 前300名學員「全額免費」

機車事故占全國交通事故的6成,金門也不例外。為降低機車肇事率,台北市區監理所金門監理站去年輔導轄區駕訓班完成普通重型機車...

澎湖傷患後送 直升機在台南機場遭雷射光束干擾

澎湖昨天發生2起意外,1歲女童遭泡麵燙傷與79歲老婦人家中摔傷顱內出血,凌天救護醫療直升機分送高雄長庚與台南成大醫院急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