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選舉捷運」終於要動了 376億汐東線經費核定本周公告招標

汐止通往台北的道路長期交通壅塞,地方期盼汐東捷運線多年,終於要上網招標。本報資料照片
汐止通往台北的道路長期交通壅塞,地方期盼汐東捷運線多年,終於要上網招標。本報資料照片

汐止人等了20年的捷運汐東線,終於要在本周上網公告招標。汐東線總經費376.93億元,設計經費審議上周獲工程會同意核定,全案預計本周公告上網招標,完工後將串連內湖蘆洲里至汐止區公所,其中樟樹灣至汐止公所將與基隆捷運共線共站。新北市捷運局表示,若2024年上半年能順利決標,工期約86個月,預計2032年完工。

被戲稱「選舉捷運」的汐止民生線,在地喊了20多年仍是一條虛線,直到北北基3市與交通部召開會議,汐東線與民生線分割先行推動,全案終露曙光。

汐東捷運路線行經內湖蘆洲里至社后設機廠及車站,往東至同興路至大同路一段向東北,沿大同路一段穿過北二高橋設置SB14站,再南轉康誥坑溪東轉往新台五路至汐止區公所設置終點站。

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汐東捷運總長5.56公里,新北轄內4.75公里,北市0.81公里,共計6站,採LRRT中運量自動駕駛系統,每列車可乘載530人,其中樟樹灣至汐止公所將與基隆捷運共線、共站、共用社后機廠,SB14可與台鐵汐科站銜接轉乘。

捷運局指出,汐東捷運總建設經費376.93億元,基隆捷運計畫分擔98.47億元,中央同意先行匡列278.46億元,新北市負擔220.5億元,中央補助57.96億元,全案送工程會審議經費,在上周獲核定。

李政安表示,全案預計本周公告上網發包,拚明年上半年決標;至於串連北市大稻埕的民生線綜規報告預計2024年初提報送交通部審議,將可串聯起內湖、南港、社后、樟樹灣、保長坑及北五堵新市鎮等產業區。

新北市議員廖先翔表示,汐東捷運民眾實在等太久,但在看到墩柱與工程告示牌前,大家還是會懷疑;目前工程普遍招標困難,先前汐東線路廊改善措施標案流標多次,他認為工程經費應符合市場行情,才能讓案子早日動工。市議員白珮茹也在議會質詢時指出,汐東線不可再耽擱,一定要在本月順利公告上網。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表示,大家都希望工程能順利標出去,但施工後必然會遇到交通黑暗期,包括吉林路會不會受影響,相關配套措施都要做好準備,先前他也曾建議市長侯友宜10種改善方案,但目前沒看到任何動作,他會持續監督。

新北市議員周雅玲說,新北市有多條捷運路線歷經多次流標一拖再拖,希望汐東捷運線別再犯同樣錯誤;汐止通往台北的道路尖峰時間必塞,相關道路幅員很小,相關替代道路與交通調度,等到動工後挑戰才正要開始。

汐東捷運將在下周公告上網招標。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汐東捷運將在下周公告上網招標。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基隆捷運 汐止

延伸閱讀

全國790名義消參與體技能交流賽 新北市勇奪4項特優

基捷將核定 基市府:配合場站路線都計變更、用地取得

基捷將核定 基市府:配合場站路線都計變更、用地取得

萬大線工程惹民怨!圍籬延3年拆 議員曝60戶民宅地層下陷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