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盤/國際名導蔡明亮:美食,是最舒服的生活態度

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中,還是美食最能安慰蔡明亮的心。圖/本報資料照片
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中,還是美食最能安慰蔡明亮的心。圖/本報資料照片

導演蔡明亮的電影敘事平靜且觸動人心,細膩剖析人與人之間的情慾互動,至於最能表明一個人情感的真實樣貌,吃,是人類的本能,也是上古世紀以來,人類學會第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

傳遞自我真誠 下廚款待李安

在「愛情萬歲」裡,小康與阿榮在偷住的豪宅裡湊出了一頓火鍋餐,看似粗糙,卻蘊含著彼此最愛的家常味,也是傳遞兩人之間的同性情誼,這部分也切合著蔡明亮的飲食美學,是落寞時的慰藉,是傳遞自我的真誠,蔡明亮同樣也熱愛烹飪,好友李安上一次回台灣,曾與隨行助理李良山先生,一同前往他位於新店深山的工作室,蔡明亮還會特地下廚準備臘腸飯、白糖糕及蔡李陸咖啡,回饋好友的五臟廟。

簡單巷弄料理 撫慰奔波的心

身為馬來西亞人,蔡明亮則是在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求學,當時還只是愛電影的窮學生,自然特別著迷街角巷弄的簡單美食,無論是肉圓、擔仔麵或是滷味,都是他的最愛。直到後來開始拍電影了,在需要靈感且緊湊的拍片生活中,對於「吃」一事仍相當看重,「吃就是生活,生活本來就不需要奢華,而是一種對於自我的態度」,他也稱讚台灣美食很能夠反映料理者的態度,「我每次去旅行,或是帶著片子跑全台灣的時候,最安慰我的還是這些食物。」

這一次與「500盤」合作,蔡明亮感到相當有趣,他所提供的私藏美食多為家常菜,但都是象徵著他生命中的每段記憶,包括拍片時的空檔,與工作夥伴李康生、陸弈靜一同在閒暇時聚餐的美好時光,每品嘗一口,就像回到了往昔。

私藏家常滋味 在乎態度氛圍

同樣的,這也是蔡明亮選擇這十盤菜的原因,都具備著家常味,但又不失精緻。其中一間位於新北永和的客家小館,是多年前透過李康生媽媽介紹才前來朝聖,蔡明亮身為導演,是否喜歡一間餐廳,除了食物是否對味,店內的擺設感受、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很重要,因此才這麼喜歡這間店,有時還會邀請外國朋友一起來吃。「老闆甚至還有自己種植新鮮的水果,每逢來這裡,都讓我感覺賓至如歸」。這間客家小館的蔥烤小排便是老闆的拿手菜,烤得焦脆且咬勁十足,吃起來很是過癮。

西門步調雖快 美食召喚昔日

蔡明亮的愛吃,同樣也有地域情感,他從西門町開始混跡,並在這裡多次拍過電影,自然對於萬華的黃記燉肉飯、三味香的炸麻麵以及頂級甜不辣難以忘懷,西門町的人潮紛雜,所有人的步調都很快,但很奇怪的是,有些巷弄美食,則陷入靜蟄不動的時光,不只是餐廳感覺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味道也依舊一樣,讓他每回到了這些餐廳時,就像被召喚進某些永不復返的時光,只剩下他一人,獨自動著筷子與湯匙,攪動著最純樸的家常滋味。

蔡明亮喜歡略重的口味,另還有北京烤鴨、夫妻肺片以及招牌烤雞翅,都是他精挑細選的美食,有些香氣十足,肉質嚼勁佳,他也特別重視小菜的軟硬適中、入味,搭配起來,若還能有一杯他自己特製的蔡李陸咖啡,特別對味,容易讓老饕浸沐其中。

蔡明亮的精選十盤菜

1.馮記上海小館「夫妻肺片」

牛肉相當入味,充滿嚼勁,麻辣鮮香,很是過癮。蔡明亮一向喜歡口味較重的菜,這裡的夫妻肺片麻而不辣,若能搭配一杯黑咖啡中和辣味,吃起來很是享受。

2.客家小館「葱烤小排」

蔡明亮認為這裡的小排蔥味很香,烤的火侯也很好,嚼勁十足,他時常帶一些外國的導演、演員朋友來這裡品嘗佳餚,這裡的小排烤得很酥嫩,吮指回香,再加上這裡餐館的人情味十足,暖胃也暖心。

3.老牌黃記燉肉飯「燉肉飯」

老牌黃記燉肉飯「燉肉飯」。圖/ 摘自@tung_taipeifood
老牌黃記燉肉飯「燉肉飯」。圖/ 摘自@tung_taipeifood

燉肉很厚實,配上香Q的米飯,份量足夠。這間位於巷弄的黃記燉肉飯,是蔡明亮印象中最為樸實且澎湃的美食,常常一碗入肚,蔡明亮記得自己一開始在西門町拍片時,每當疲累時都會來這裡飽餐一頓,便有精神再度上陣。

4.三味香「炸麻麵」

蔡明亮認為作為一碗炸麻麵,麻味必須恰到好處,麵也要吃起來彈牙,並且完整融入麻味裡,相輔相成,這裡的炸麻麵是特製的麻醬,吃起來自然獨有風味,無論是哪裡都複製不來。

5.頂級甜不辣「甜不辣」

頂級甜不辣「甜不辣」。圖/本報資料照片
頂級甜不辣「甜不辣」。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明亮久居西門町,最愛的也莫過於這樣簡單的家常小點,蘿蔔、甜不辣、豆干再加上店家專屬的醬料,香味四溢,口味雖然簡單,但是永久回甘。

6.天廚菜館「北京烤鴨」

天廚菜館「北京烤鴨」。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廚菜館「北京烤鴨」。圖/本報資料照片

提到烤鴨,自然需要良好的火侯,不能過焦也不能過脆,又要能夠精準鎖住肉汁,正待咬下的那一口才能將所有美好滋味迸發開來。這裡的烤鴨就有這樣的高水準。

7.驥園川菜餐廳「砂鍋土雞湯」

驥園川菜餐廳「砂鍋土雞湯」。圖/本報資料照片
驥園川菜餐廳「砂鍋土雞湯」。圖/本報資料照片

只要一吃,就知道土雞肉是否新鮮,這裡的土雞彈性很足夠,再搭配雞湯的鮮美,很容易可以一碗接一碗,一直喝下去。

8.鼎泰豐「蛋炒飯」

鼎泰豐「蛋炒飯」。圖/本報資料照片
鼎泰豐「蛋炒飯」。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明亮認為相較於其他美食,鼎泰豐的蛋炒飯,想必應該很多人都吃過,他稱讚蛋香與米飯均勻,鹽調得恰到好處,因而有很多外國人來鼎泰豐時,都點名要吃蛋炒飯。

9.菜包李小吃部「處女蟳」

菜包李小吃部(清蒸螃蟹示意圖)。
菜包李小吃部(清蒸螃蟹示意圖)。

蔡明亮多次在高雄拍電影,也鍾情於高雄的海鮮美味,每吃一口都彷彿咬入海潮的美味,也許是因應高雄的好天氣,這裡的處女蟳膏滿蟹肥,肉質非常鮮美。

10.瓠仔貴「招牌烤鷄翅」

瓠仔貴「招牌烤鷄翅」。圖/本報資料照片
瓠仔貴「招牌烤鷄翅」。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明亮同樣推薦這一道高雄美食,認為這裡的烤雞翅吮指回味,焦脆得恰到好處,烤得又香又脆,每隻雞翅都會嚼到完全沒肉才願放下。

延伸閱讀

新北必吃宵夜美食! 浮誇系「啊母啊姆鍋燒麵」超狂爆蛋紅蟳意麵+爆量蚵仔肉燥飯

百合向美食漫畫《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成立婚姻​平權商店 周邊收益全捐出

花蓮吉安懶人包!三天兩夜景點、民宿、美食口袋名單必收入

螢幕餵食超親民! 「魔獸」霍華德來台狂吃夜市美食小吃 再開直播爽嗑龍蝦痛風火鍋

相關新聞

揪媽咪Chill一下! 「柒息地串燒」母親節外帶85折、好丘「人生釀酒場」生啤買2送1

揪媽咪Chill一下! 「柒息地串燒」母親節外帶85折、好丘「人生釀酒場」生啤買2送1

三人同行送「50公分超高香酥塔餅」!MAMAK檔新菜登場

東區名店「MAMAK檔星馬料理」5月1日起菜單全面改版升級,新增「章魚哥咖哩叻沙麵」、「印度脆球pro」等新菜色,讓饕客...

7-ELEVEN聯名「金色三麥」推5款新品!「金色三麥蜂蜜泡泡風味思樂冰」限時第2杯10元

立夏味蕾換季!7-ELEVEN自4月29日起將與以異國特色佳餚及風味特調飲品聞名的在地餐飲品牌「金色三麥」聯名合作,跨類...

台北喜來登「快閃花店」限時2日!母親節餐廳滿額再抽「鑽石耳環」

五月來臨準備母親節囉!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為媽咪們準備了特別的驚喜。從5月4日至5月5日、以及5月11日至12日的雙週末,館內各餐廳將呈獻各式美饌,並與台灣輕奢珠寶品牌ARTISMI合作,推出「用餐滿額抽珍珠鑽飾」活動,奢華寵愛媽咪。此外,5月11日至12日,喜來登大廳更有「喜來登快閃花店」,贈送優雅的「甜筒小花束」,向媽咪致以深深的感謝。

老饕不哭哭!台北首家「漢來海港」明年熄燈 秒殺級吃到飽「島語」新展店有望插旗這縣市

吃到飽控注意!總是人潮滿滿的自助吃到飽「漢來海港」敦化店預計明年停止營業,但業者也透露另一好消息,旗下的「島語自助餐廳」會再展店,饕客們又將有搶訂位的新選擇。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