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玉山跨年搶破頭!1806人搶116床 中籤率只有6%

登玉山號稱「台灣人必做的3件事」之一,今年更出現「登玉山跨年熱潮」。圖/玉管處提供
登玉山號稱「台灣人必做的3件事」之一,今年更出現「登玉山跨年熱潮」。圖/玉管處提供

登玉山號稱「台灣人必做的3件事」之一,攻頂前多在排雲山莊過夜,今年疑受疫情、山林開放影響,意外出現「登玉山跨年熱潮」,12月31日竟多達513隊共1806人申請入住,最後僅28隊116人入選,中籤率僅約6%,相當罕見。

玉管處指出,玉山主峰線是國內最熱門的登山路線,每年吸引近50萬人次提出入園申請,但基於登山安全性、山屋容納量等問題,入山採總量管制,其中排雲山莊每日供宿限116人,圓峰、瓦拉米的山屋營地各24人、48人,中籤得入園。

只不過,想挑戰玉山的人很多,不分平假日,排隊入住者眾,未料今年更湧現驚人「登玉山跨年熱潮」,根據玉管處統計,12月31日申請入住排雲山莊就有513隊共1806人,相較於往年跨年隊伍申請數暴增2倍,甚至3倍之多,相當罕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高山入冬環境較嚴峻,民眾登山意願較其他季節低,而以近3年的12月31日申請狀況來看,2018年153隊共636人、2019年138隊共448人、2020年215隊共747人,以往登玉山跨年,其實並沒有特別熱門。

只不過,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封山,熱愛大自然的山友們悶壞了,因此下半年解封後傾巢而出,加上政府的山林開放政策,也鼓勵更多民眾走入山林,意外引爆今年「登玉山跨年熱潮」,排雲山莊的跨年夜罕見「搶破頭」,中籤率僅6%。

但隨新冠變異株Omicron在全球崛起,玉管處仍提醒山友,上山前務必多加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因山屋是密閉且需過夜長時間共處一室的空間,凡身體有不適症狀暫緩上山,入住山屋可自備酒精等消毒用品,個人裝備則勿與他人混用。

此外,入山具備的登山裝備與知能、無痕山林準則、緊急狀況應變、天候環境等資訊蒐集都須備妥,必要時也請參照參照「登山健行活動防疫自主檢核表」(https://www.ysnp.gov.tw/StaticPage/TrailsS)做好防疫相關工作。

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是許多攀登玉山主峰民眾的休憩中繼站。圖/本報資料照
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是許多攀登玉山主峰民眾的休憩中繼站。圖/本報資料照

延伸閱讀

「光映淡水」點燈超美 跨年還要放13分14秒跨河煙火秀

高CP值推薦!經濟實惠、耐裝實用的輕量登山大背「山人包」實測心得

台南首場耶誕跨年活動「童趣總爺」 為小朋友量身打造

跨年想訂房!他一查見「兩晚15萬」嚇傻 內行解答曝1招省錢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