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碩禾 明年業績拚倍增

碩禾總經理黃文瑞。 記者陳昱翔/攝影
碩禾總經理黃文瑞。 記者陳昱翔/攝影

太陽能導電漿大廠碩禾(3691)總經理黃文瑞昨(4)日指出,由於太陽能電池技術正處於改朝換代階段,次世代TOPCon將成為市場主流,該技術對導電漿需求比上一世代多一倍,推升碩禾導電漿出貨動能激增,公司目前最壞情況已過,預料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明年營收更將翻倍。

碩禾上半年每股淨損3.82元,較去年同期每股淨損0.22元擴大,黃文瑞分析,主因先前受疫情影響,導致碩禾在中國大陸業務推展較慢,產能利用率也僅剩三成,但下半年起將大幅改善,預估明年產能利用率將回到五成以上。

黃文瑞指出,相較於舊有的P型太陽能模組,新世代N型太陽能模組TOPCon發電效率較高,且因為正反面都會用到導電漿,因此用量多一倍,目前包含台灣在內,全球各家太陽能模組廠都已經積極從P型轉向N型,而且明年會更加明顯,因此導電漿需求有望爆發。

據悉,目前碩禾的導電漿業務主要市場,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分別約占四成,台灣約占二成;若以市占率來看,碩禾導電漿產品台灣市占率高達八成以上,中國大陸市占率則一成左右,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黃文瑞指出,N型TOPCon採用的導電漿與舊有的P型完全不同,每一個戶所需要的導電漿都必須客製化,包括燒結、擴散條件以及配方都不同,而且印刷條件也有改變,因此毛利率約15%,比P型的10%高出不少。

展望未來,黃文瑞強調,歷經上半年調整,公司最壞情況已過,而且近期已經陸續通過不少客戶的驗證,下半年營運就會明顯改善,明年因TOPCon導電漿大量出貨,全年有望轉虧為盈。

此外,碩禾近年來積極轉攻電動車市場,去年參與子公司芯和能源現金增資,持股比將從48.39%提升至53.96%,期盼透過芯和能源能為碩禾擴大市場版圖,提前卡位電動車市場。

黃文瑞指出,芯和能源預計明年第4季會有新產品量產,目前相關電池材料仍在開發中。

太陽能電池 碩禾

延伸閱讀

可能是未來的3 Series?BMW Vision Neue Klasse Concept重新定義品牌電動車!

慕尼黑車展聚焦「電動車」 中國廠商成亮點

柯文哲盼電動車10年內增5倍 發電用潔淨能源

賓士於德國IAA車展發表純電CLA概念車 單次充電可行駛750公里

相關新聞

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破千! 專家:本益比輕鬆突破100倍

連加網路(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衝破1000塊。

遊戲股「智冠」股權之爭浮上檯面 網銀砸14.7億公告持股逾1成

遊戲股智冠股權之爭帶動股價大漲,近日進入分盤交易的處置階段。根據最新公告資料,網銀國際以新台幣14.71億元增加智冠持至...

明揚(8420)火警殉職數名勇消…基本都做不到有什麼資格談ESG?

屏東地院2011年的一份判決書也指出,明揚員工控訴違反勞基法,離職也不給資遣費,超時工作嚴重加上廠內環境非常糟糕,因此當時判決明揚敗訴...

台積電扶植、晶圓女王督軍 特氣廠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

半導體關鍵上游台灣特品化學(簡稱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這家由「晶圓女王」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親自督軍扶植的氣體廠商,近年...

有成精密5月中轉上市 成立歐洲團隊衝刺地面型電站開發

有成精密(4949)將於11日舉辦業績發表會,預計5月中上旬轉上市。董事長陳思銘今日受訪表示,為因應歐盟獎勵開發地面型太...

威剛10月稅前獲利3.05億元 單月賺進Q3一半水準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今(14)日公布10月份自結財報,單月稅前淨利3.04億元,等同於一個月就賺進第3季的一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