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晶心科 催動業績高成長

晶心科營運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晶心科營運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處理器矽智財(IP)廠晶心科(6533)截至2023年業績連七年創新高,去年營收首度超越10億元大關。晶心科董事長林志明昨(21)日指出,預期今年業績會持續增長,而且以高成長為目標,獲利則要看整體最後表現。

晶心科即將舉辦年度研討會,該公司把聚焦重心放在RISC-V的「3A1S」應用。「3A1S」為AI、車用、應用處理器與安全技術。林志明說,今年仍看好3A1S應用所帶來的動能。

在合作客戶方面,雲端服務供應商(CSP)Meta是晶心科大客戶。根據Meta發布的論文所提,其訓練與推論加速器有採用晶心科的AX25-V100處理器IP。據了解,晶心科也持續洽談與其他客戶合作。

晶心科提到,根據今年元月公布的SHD行銷報告,該公司在RISC-V IP供應商中,市占率高達30%,是全球第一大RISC-V CPU IP供應商。

晶心科去年合併營收為10.57億元,年增13.5%,由於該公司正投入資金與人力加快高階產品上市,以搶占AI加速、RISC-V車用與應用處理器晶片等領域版圖,營業費用年增逾三成,因此去年虧損1.01億元,每股淨損2.01元。

AI應用是支撐晶心科營運很重要的領域,在該公司2022年的營收結構中,相關業績比重為31%,是第二大應用,到了去年,占比已達38%,並躍居第一大應用,其次是原本居首的消費性應用,去年占比約28%,儲存裝置應用也達12%,至於車用則占3%。

在消費性應用方面,林志明指出,包括幾類產品領域,一是WiFi、藍牙等無線傳輸,二是感測與LCD驅動等應用。另外,他提到,希望今、明年晶心科車用相關業績與營收比重都能夠持續增加。

晶心科於2022年底以N25F-SE IP首度獲得車規認證,該公司提到,接下來今年預計還有D25F-SE、D45-SE等IP也可望獲得上述認證,因此到今年底前,總共可能擁有三至四個拿到車規認證的IP產品。

晶心科 營收 處理器

延伸閱讀

RISC-V IP市場佔有率高達30% 晶心科今年業績盼高度成長

Meta採用輝達新晶片 代工廠廣達領漲AI類股

輝達新品Meta掃貨 廣達代工AI伺服器可望獲3,000億元訂單

美制裁華為 擬擴大黑名單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技嘉否認入股泰碩早盤跌逾2% 散熱類股走揚

市場傳出AI伺服器供應商技嘉有意入股散熱模組廠泰碩,布局伺服器水冷技術,技嘉與泰碩均否認相關傳言;今天技嘉股價開低4.5...

台積電飆破800元關一度衝達812元、市值21兆 雙創新高

台積電(2330)獲得美國66億美元(約新台幣2,112億元)直接補助,且將在美國蓋第三廠,2030年前導入2奈米製程,...

台積電市值重返20兆元 法說會押寶行情啟動 股價衝上790元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2)日提前展開法說會前押寶行情,終場股價勁揚20元、收790元,為歷史收盤新高價,市值重返20兆元...

台積電法說前傳利多 美系外資重申喊買、目標價破千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持續看好AI市場的強勁需求,並規劃一系列先進封裝擴產計畫,而2日股價以784元開出,盤中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