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超狂 刷新台股四紀錄 開紅盤股價收697元新高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2330)ADR農曆年封關期間勁揚逾11%,昨(15)日龍年開市首日展開補漲行情,終場大漲51元,漲幅近7.9%、收697元新高價位,單日市值大增1.32兆元,總市值站上18兆元大關、達18.07兆元,同寫新猷。

台積電股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股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股價飆漲,創辦人張忠謀持股市值今年以來暴增130億元。台積電昨天不僅創多項自家紀錄,昨天光台積電一檔個股就挹注台股漲點逾450點,相當於昨天台股總漲點逾八成,同步刷新台股單一公司單日市值增加金額、總市值、挹注大盤漲點與漲點比重等四項紀錄。

台積電昨日股價開盤就跳空衝上709元新高價位,即便隨後賣壓出籠,收盤仍大漲7.89%、以697元收市,寫下收盤新高價,單日成交張數高達13.23萬張,外資買超逾4.2萬張,連續四個交易日站在買方,是推升股價創高的最大買盤。台積電周四ADR早盤平盤震盪。

台積電昨天股價衝高,也讓2022年元月17日買在前波最高價688元的股東,在套牢兩年後解套。以台積電兔年封關(2月5日)收盤價646元計算,若股東以台積電兔年封關價買進一張股票,並且以昨天收盤價697元賣出,每張股票可賺進5.1萬元開工大紅包。

不過,根據集保結算所公告資料顯示,約9,000名台積電股東在2月5日兔年封關日當天賣出股票,選擇留現金過年,這9,000名股東也與台積電昨天股價大漲帶來的大紅包擦身而過。

台積電昨天股價飆漲,單日股價市值大增1.32兆元,總市值為18.07兆元。台積電昨天增加的市值直逼台股市值二哥聯發科總市值。

張忠謀手中台積電持股市值同步暴增。若以張忠謀退休前公告資料顯示,一共持有12.5萬張台積電股票,截至昨日收盤,張忠謀持股市值高達871.25億元,台積電今年以來股價大漲17.5%,換算張忠謀持股市值今年來暴增130億元。

台積電預期,今年美元營收年增率可望超過兩成,全年合併營收有望再創新高。業界分析,受惠於蘋果、高通、聯發科及輝達(NVIDIA)等大客戶大舉下單3奈米製程,加上人工智慧(AI)、高效運算(HPC)需求帶動5奈米需求同步大增,讓台積電今年營運逐季衝高,業績旺整年。

台積電 台股 張忠謀

延伸閱讀

黃仁勳出席台灣分公司尾牙 證實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談晶片需求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今晚出席台灣分公司尾牙

辭董座仍握中廣股權被酸打假球 趙少康:無聊 蔡英文房產要捐嗎?

綠營質疑辭中廣卻擁股權 趙少康搬郭台銘、張忠謀回擊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技嘉否認入股泰碩早盤跌逾2% 散熱類股走揚

市場傳出AI伺服器供應商技嘉有意入股散熱模組廠泰碩,布局伺服器水冷技術,技嘉與泰碩均否認相關傳言;今天技嘉股價開低4.5...

菱光18時30分召開重訊記者會 說明現金減資

菱光(8249) 29日18時30分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資深經理洪建仲說明董事會決議現金減資事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