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台產法說會/今年第1季賺4億、年增65% 投資採平衡配置

台產(2832)11日召開實體法說會,該公司在2023年稅後純益9.78億元,較2022年大幅成⻑45.6%,每股稅後純益(EPS)2.7元,皆創下2015年以來新高。台產財務長暨發言人黃志傑指出,今年在投資方面將採取平衡配置,固定收益收入因去年債券部位增加與存款利率上揚而有所成長,且預期股利收益將優於去年,加上簽單保費持續成長,有助於今年整體獲利正向發展。

台產2023年簽單保費收入達83.13億元,較2022年增⻑12.9%;自留滿期保費收入達58.98億元,較前一年度增⻑9.1%。黃志傑分析,主因是商業險種受惠市占率擴大與費率上調,業績增⻑明顯;另車險業績亦穩定成⻑,傷健險則大幅復甦。

2023年稅前盈餘為11.78億元,較前一年度增⻑38.5%;稅後純益為9.78億元,較前一年度明顯成⻑45.6%;每股稅後純益(EPS)2.7元;資產報酬率(ROA)4.48%;股東權益報酬率(ROE)9.26%;自有資本比率上升至 49.1%;資本適足率(RBC)因業務曝險成⻑⽽滑落至745.8%。

台產2023年投資收益為4.89億元,較前一年度增⻑40.8%;其中固定收益收入因債券部位增加與存款利率上揚⽽大幅成⻑51.2%;股權部位收益因台股行情上漲致評價利益增加;不動產租金收益因租約轉換而小幅下滑。

黃志傑指出,台產去年有加碼債券部位,今年在投資方面將採取平衡配置,但股票不會去追高,因為公司投資的都是高殖利率的上市櫃股票,投資核心以收取股利為主要目的,至於是否加碼台股,會根據大盤的相對位置,及所觀察標的的殖利率表現來做決定。在不動產方面,目前都為滿租狀態,且今年尚未出現租約轉換的情形,租金收益應會恢復至往年水準。

黃志傑說,台產因為在過去幾年增加較多的債券部位投資,所以今年利息收入亦會較往年多;存款利息收益也受惠於央行升息;加上上市櫃公司獲利能力恢復,預期今年股利收益將優於去年。

黃志傑指出,台產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達4億元,年增64.6%,累計稅後EPS為1.11元。商業險仍維持去年的成長力道,第1季簽單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26%,個人險則與去年同期持平,第1季整體簽單保費年成長12%,賠款率較去年同期的五成降為44%,都挹注獲利表現。展望今年,費率調整的態勢依然存在,再加上再保量能緊縮,預期簽單保費朝正向發展。

保費 債券 股利

延伸閱讀

均豪自結首季EPS 0.28元 去年擬配1.2元現金股利

亞力自結1月 EPS 0.21元 年增110%

睿生光電財報/首季 EPS 0.51元 擬配發1.1元現金股利

卡到車電及高頻電感的大商機

相關新聞

華南金(2880)股價會跟中信金一樣一柱擎天? 專家:配1.2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

華南金(2880)也公布股利政策啦!這次配發1.2元現金+0.1元股票,加總起來是1.3元。

中信金(2891)用一根漲停慶祝配息1.8元! 專家:一堆人估1.5元上下

中信就是小氣久了,這次才會一堆人估1.5元上下,沒想到居然跟去年的發放率一樣,只是...

中信金(2891)亮燈…漲停價殖利率也超過5%! 專家:金融股少見股本大的更是罕見

中信金(2891)就算用今天漲停價計算,殖利率也超過5%。

中信金(2891)盤中亮燈漲停! 專家:擺脫1元金魔咒…配發率拉高64%

中信金這次不但擺脫1元金的魔咒,朝向2元邁進,整個配發率拉高到64%!雖然去年的配發率也接近6成,但是今年EPS成長之下,公司決定1.8元的配息...

中信金(2891)配息1.8元太漂亮將拉「漲停」? 不敗教主:獲利遠勝過兆豐金

中信金(2891)會拉漲停嗎?配息1.8真的是太漂亮了。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